“艺术设计领域艺术博士专业学位设置与培养”暨《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研讨会在济举行

2019-07-14

2019年7月14日,“艺术设计领域艺术博士专业学位设置与培养”暨《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研讨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下简称“教指委”)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科办、研究生处、人文艺术学院承办。教指委委员、秘书长丁凡,副秘书长宋慧文、秘书刘德坤,教指委设计分委会召集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何洁,教指委委员、东华大学教授冯信群、苏州大学教授姜竹松、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潘长学、新疆师范大学教授王松,特邀嘉宾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何晓佑、苏州大学教授李超德、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贾秀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副院长董占军,以及艺术硕士培养院校代表、用人单位代表、校外实习基地代表、毕业艺术硕士研究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何洁教授主持。

何洁教授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做了介绍。丁凡教授致开幕词。她对承办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所作工作表示感谢,并指出自从艺术学独立为学科门类以来,艺术设计专业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资源整合的有效手段,应高度重视艺术设计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苗登宇教授作为承办方代表,简要介绍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办学情况以及学校艺术硕士(MFA)培养情况。宋慧文副秘书长介绍了艺术博士专业学位设置的论证过程。

会议分为上午、下午两个阶段。上午,与会代表就“艺术设计领域艺术博士专业学位设置与培养”展开主题研讨。董占军教授作了题为《英语国家设计学博士培养调研与分析》的主题发言,他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设计类博士学位授权点情况,设计学开设的学科方向分布,入学方式及交叉学科情况,课程结构及培养方式(学分、课程),毕业时限及毕业考核方式等五个方面介绍了西方发达国家设计类博士的培养经验,论证设计类博士在我国设计学土壤中培养、发展的可行性。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贾秀清从国内外艺术专业博士培养状况调研、艺术行业和人才需求状况分析、艺术专业博士培养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分析等方面作了阐述。随后,与会专家针对艺术博士专业学位的设置与培养问题,从入学门槛的设置、课程设置、毕业评价标准等角度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下午,会议研讨主题是《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撰。丁凡教授和何洁教授分别介绍了该指南的编写过程。荆雷教授围绕《设计学一级学科(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提纲作了主题发言,介绍了编写依据与编写计划表,重点讲述了《设计史》《设计理论》《设计方法》《设计实践》四门核心课程的量化目标和具体要求。此后,与会专家就艺术专业硕士培养的核心课程结构、课程名称、课程内容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物馆和民艺馆。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等部门及设计学相关教学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人文艺术学院)

上一条:学校进行防汛工作检查

下一条:学校召开科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