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汇高端科技与艺术创意 创立自主知识产权——潘鲁生院长与数字艺术系学生互动交流

2005-12-01
               
 
融汇高端科技与艺术创意 创立自主知识产权
—— 潘鲁生院长与数字艺术系学生互动交流


  2005年11月29日下午5:30,由教务处和数字艺术系主办, 潘鲁生院长主讲的“走进设计艺术”系列讲座第七讲在我院长清校区第一阶梯教室如期举行。讲座由数字艺术系副主任王传东主持。教务处副处长 顾群业、数字艺术系的部分教师与400余名同学一起听取了讲座。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专业性问题,潘院长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和阐释。
  当有同学问到应该如何看待中国动画产业的发展趋势及国外动画对国内的冲击时,潘院长指出中国的动漫产业是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发展迅速。但与美、日、韩等动漫产业发达的国家相比仍然比较落后。由于外国动画片的大量引入,外国动画形象在中国年轻一代观念中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是不容忽视的。在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提倡和保持文化艺术的民族性和本土性显得十分重要。鉴于这种情况,要想发展中国的动画产业,把青少年观众争取过来,我们必须塑造一系列具有民族文化内涵的优秀动画形象。潘院长进一步提出了“文化生态”的概念,指出对文化生态的认识和保护应该充分考虑到现代化建设与文化生态的关系。将中国本土文化符号转化为现代动画原创基因,以此引导市场引导观众,就能构建传统与现代和谐的文化生态环境,开拓中国动画产业应该有的市场空间。
  针对同学提出的当今电子科技发展迅速,艺术设计是否应脱离手绘的问题,潘院长指出,手绘过程能促使艺术家产生创作的灵感与激情,我们不能排斥手绘在本专业的作用。手绘和科技手段并不矛盾,如何将两者有效对接,使高端科技和传统艺术结合产生新的艺术样式,完成从作品到直接服务于社会的产品的转换,并以此创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业,是目前我们应该深思和探讨的问题。中国的数字艺术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同学们要努力培养对中国传统艺术、本土文化的认同感,致力于原创性强、艺术感染力强的具有中国本土文化特色的作品。
  当有同学问到影视专业的就业前景时,潘院长指出,影视专业拥有一个很大的市场,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关键是自身能力的培养,要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动手实践的能力。近几年,我校注重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合作交流,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广阔的学术交流及实践的平台。同时,学院也将加大投资力度,加强师资建设,为同学们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同学们一定要树立自信,利用良好的发展环境,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以此打造山东工艺美院的品牌专业,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专业领域上有所作为,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讲座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潘院长的精彩回答,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上一条:艺术与科学相结合 倡导绿色设计——潘鲁生教授与工业设计系学生互动交流

下一条:引领时尚文化 提升品位修养——潘鲁生院长与服装设计系同学互动交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