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时尚文化 提升品位修养——潘鲁生院长与服装设计系同学互动交流

2005-12-01
               
 
引领时尚文化 提升品位修养
—— 潘鲁生院长与服装设计系同学互动交流
 

  2005年11月24日下午5:30,由教务处和服装系主办, 潘鲁生院长主讲的“走进设计艺术”系列讲座第四讲在我院长清校区第一阶梯教室如期举行。讲座由服装设计系主任徐思民教授主持,教务处王霞副处长和服装系27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互动交流。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服装系的专业性问题,潘院长作了生动详实的阐述和解答。会场气氛非常活跃。
  针对同学提出的如何提高自己的着装品位并与国际化时尚潮流接轨的问题,潘院长指出,时尚这个概念对于服装行业来说至关重要,我们必须积极地领会和把握它。服装是流动的文化和时尚的艺术,在服装设计教学中,应该把时尚文化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要培养学生对时尚文化和大众审美的把握能力,研究时尚的流行趋势和时尚文化的精神实质。同时指出,在国际化越来越明显而中国的传统文化遭破坏的情况下,我们应该了解中国文化艺术的魅力所在,培养探索性和实验性的精神,深层挖掘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在当代社会中的发展潜力,创造出具有本民族特色的优秀作品,树立自己的品牌。
  对于服装表演专业同学提出的就业等方面的问题,潘教授认为,优秀的服装模特是服装品牌的代表,是形象、气质和品位的综合体现。服装表演在中国有广阔的市场,也是一个时尚性强生命力短的职业,要想成为市场需要的先导性人才,要注意坚持形体训练,保持美的体态。同时必须不断提高艺术品位,对自身职业设计有一个准确的定位。他说,我院的专业设置与就业是挂钩的。大学是人格的塑造和自身能力、修养提升的一个重要阶段。除了要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外,还要注意培养自己的交流能力和敬业精神,敢于走出去与社会交流。在具体实践中要注意与市场的对接,关注服装行业的发展,了解服装行业的前景和状况,利用社会资源补充自己的不足。在继续考研深造还是直接进入社会这个问题上,潘院长希望同学们根据自身条件和能力作出正确的选择,既不能好高骛远,又不能自暴自弃,要始终坚持基础学科的学习和实践能力的提高。
  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意犹未尽。最后徐思民主任作了简短的总结,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融汇高端科技与艺术创意 创立自主知识产权——潘鲁生院长与数字艺术系学生互动交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