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率团访问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

2007-03-09
               
 
潘鲁生院长率团访问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
 
    2007年3月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率领教务处处长 董占军、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图书馆副馆长彭冬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郭睿和济南画院院长杜华一行六人到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考察访问。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创意媒体学院院长Peter Smith教授、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Lauren Murray教授、艺术学院院长Kevin White教授、建筑与设计学院Malte Wagenfeld教授、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负责人Bronwyn Clarke教授和本科生国际合作负责人Russel Beversns女士等与我校代表团进行了座谈交流。
    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RMIT)建于1887年,最早是一所男子职业学院,而现在它已发展成为澳大利亚的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现有57000多名学生,在全球有100多所合作院校或机构。该校有商业、设计和社会、科学/工程/技术,三大专业领域,27个学院,其中与设计艺术相关的学院有建筑和设计学院、艺术学院、创意媒体学院。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的多媒体和新媒体教育在澳大利亚是有名的。动画和交互媒体学士学位的课程为学生提供广泛的基础学习,在数字艺术、设计、二维三维动画、数字视频、动态图像、特效、交互媒体设计、媒体理论和数字音频方面为学生提供专业训练,为学生在艺术、设计和媒体领域内的就业打下基础。提供发挥创造性、宽松的艺术和设计环境,注重学术探索和概念发展。课程包括:设计工作室(接触媒体,进行实验)、空间和音频研究(视觉和音频能力的开发,包含传统媒体和数字媒体)、写作和表演(发展和多媒体、制作相关的叙述能力和表演能力)、图像(数字创作和图像处理方面的关键技巧和意识)、媒体技术和文化(历史的、现代的分析,以及对传统和数字媒体的意识的应用)、以时间为基础的工作室(与以时间为基础的媒体,例如视频、动画等有关的特殊技巧)、交互工作室(与交互媒体制作相关的特殊技巧)、选修课、实习。
    创意媒体学院学制为本科3年,包括动画和互动媒体、影视、创造性写作三个专业方向,授予学士学位,开设动画和交互媒体、数字艺术/游戏设计/游戏编程、摄影、多媒体系统和音乐等专业。创造性写作主要是为影视、网络等进行长篇创作。数字艺术/游戏设计/游戏编程专业通过学生与艺术家、设计师和编程人员一起在这三个新兴的、互相关联的学科交织的领域进行学习研究,获得可以应用到许多领域的广泛而又具体的知识和技术,教学方式灵活。摄影包括商业插图、多媒体、新闻摄影三个专业方向,力图把技术、工艺和创造性思维结合到一起。强调对图像传媒深层含义的个性理解和探索,并满足作为职业的摄影的多样需求。多媒体系统专业前两年为基础课,课程包括计算机编程、电脑系统工程和设计互动媒体。研究小企业的运行实践,从而获得进一步融合不同学习领域的技巧。第三年的学习使学生进入到他们感兴趣的一个方向,进一步发展他们在这一方向的知识,并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第四年主要是实习,并完成实习报告。
    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研究生教育授课方式包括授课型和网络在线两种教育方式,培养目标包括技能型(相当于国内的专业硕士)和理论型,理论型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网络在线研究生教育是通过网络实现导师和研究生之间学习和互动交流,达到研究生教育培养目标的新型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
    潘鲁生院长介绍了我校的专业设置、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与英国、瑞典、法国等国家高等院校交流合作情况。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有关负责人就我校的动画、多媒体、游戏设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等方面教学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在本科教育和网络在线研究生教育的合作方面达成初步共识。双方还就我校承办2008年欧洲设计与艺术院校联盟年会,及皇家理工学院承办2009年年会有关事宜交换了意见。
    最后, 潘鲁生院长特别强调了我校与皇家理工学院在网络教育,数字技术与设计艺术结合方面合作的重要意义。网络教育以课程学分互认为开端,包括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层面,从课程合作到学历教育层面。以项目合作为突破口,强化数字技术与设计艺术的结合,在新媒体技术专业发展上谋求新的发展。这也是我校学科专业发展合作两个新的前沿平台。

工艺美院代表团与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RMIT)创造媒体学院院长PETER SMITH教授及应用传媒学院院长Lauren Murray教授等合影
工艺美院代表团与艺术学院院长Kevin White副教授及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项目主任合影
潘鲁生院长与创造媒体学院院长Peter Smith教授
潘鲁生院长与艺术学院院长Kevin White副教授及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项目主任交流
潘鲁生院长与应用传媒学院项目负责人Bronwyn Clarke女士和应用传媒学院设计硕士项目负责人交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与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应用传媒学院负责人合影
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数字传媒学院实验室
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校园外景
 

上一条:潘鲁生院长出席澳大利亚当代艺术展开幕式

下一条: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大卫·高斯凯会见潘鲁生院长一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