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走访调研人文艺术学院

2009-04-13

4月8日上午,根据学校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安排,为了全面了解我校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提高教学质量,院长潘鲁生、院长助理苗登宇赴人文艺术学院进行调研。

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张从军首先就本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关情况进行汇报,主要内容包括新一届领导班子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实践教学运行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不足等方面。

院长潘鲁生在听取汇报后发表讲话。

一、科学发展观问题。

学习科学发展观,要在深刻理解它的内涵和实质的基础上,将其积极贯彻落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去。对于大学来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优秀的人才。因此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我们务必要求真务实,解决现实问题。

二、研究型专业建设问题。

人文艺术学院的美术学、设计艺术学是学校要发展的研究型专业领域,其民艺学、美术史论、设计管理等专业方向都是学校的优势所在。人文艺术学院是学校理论研究的基地,应充分发挥这一基础优势,加强艺术学的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把人文艺术学院办成教学研究型的,具有人文学科优势、重视实践和理论研究的教学单位,以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学为主,注重培养学生的考研能力和服务社会的综合能力,同时承担人文艺术学科的研究任务。应探索成立在全国有特色、有实力的专门研究机构,突显教学研究型的基本框架,力争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有特色的研究群体。

三、加强科学研究,以研究促教学的问题。

人文艺术学院应该提倡“以研究促教学”。 人文艺术学院要鼓励年轻的高学历教师从事科研工作和教学研究工作。教学与科研的互动,应该是人文艺术学院的工作重点。应该承担全校的人文学科、社会学科的科研工作,要求每年必须有课题,课题可以带动治学,带动科研,带动对社会的认识。如果没有课题就不会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四、重点学科建设作用问题。

人文艺术学院必须充分发挥艺术学专业省级重点学科的应有作用,借助这些优势,在科研、教学研究上在国内产生影响。学校的民间艺术学、设计艺术学理论研究在全国具有一定地位,在学术界应有话语权,人文艺术学院要继续发挥这一优势。

五、进一步整合课程资源,优化课程配置,体现人文学科对设计艺术学科的支撑作用。

人文学科在现有课程体系上,应进一步整合课程资源,提高课程的综合化程度,拓宽学生专业领域,培养学生综合专业素质。既要培养学生尊重传统、研究传统的能力,又要强化对当代艺术问题的研究;既要培养一批学术水平高、知识渊博的基础研究与实践者,又要培养能够解决当代艺术问题的理论研究者、艺术评论者、艺术管理者和企划创意者,让学生学会研究企业文化,让他们所从事的专业领域跟现实社会和经济建设紧密结合。

党委组织部部长孙芬、教务处副处长王霞、人事处处长韩世春及党办院办、宣传部、教务处相关人员陪同调研。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张从军,副院长赵屹,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妍及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行政秘书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上一条:潘院长走访调研继续教育学院

下一条:潘鲁生院长走访调研服装学院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