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光闪闪,“育”见你我——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心理委员系列培训顺利开展

2024-03-21

为有效推进学校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提升班级心理委员的心理自助水平与助人能力,学工部统筹规划,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三月陆续对班级心理委员开展系列培训。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长清校区于四合堂集中线下培训,其他校区以观看视频形式开展,2023级全体心理委员参加。

3月6日,第一场专题培训以“心理委员的职责与角色定位”为主题,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翠华主讲。李翠华结合鲜活案例从“为什么有‘我’”、“我是谁”、“我做什么”、“我怎么做”四部分逐步展开,深入浅出的剖析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背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体系、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等,指出朋辈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帮助心理委员们明确工作责任,积极发挥班级朋辈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互助作用。

3月12日,第二场培训如期开展。本次培训通过专题视频讲解,围绕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识别、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策略、朋辈谈心谈话技巧等内容,从高校工作案例出发,针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重点介绍了朋辈心理辅导需要具备的基本技巧,为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开展提供了科学的建议和对策。

第三期培训于3月20日顺利完结。此次培训以“如何有效开展心理主题班会”为主题,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钰晗老师主讲。张钰晗以“发掘我的‘心能量’”主题班会为范例,通过暖身游戏、现场互动、小组讨论等形式,带领心理委员们直观体验和感受心理班会的开展过程。重点阐述了组织班会流程,进一步明确掌握开展心理主题班会的方法与技巧,鼓励心理委员们善于创新心理班会活动形式,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普及相关心理知识,为心理委员们日后开展心理班会提供有益借鉴。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心理委员系列培训主要面向班级心理委员,至此三期培训已全部开展。此次培训旨在提升心理委员工作能力和实践水平,明确工作责任和担当意识,了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表征和应对措施,掌握朋辈心理辅导的相关知识与技巧。同时也有效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

下一条:开学在即 公寓先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