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学工在行动|视觉学工精准施策,思艺结合,做好“疫”考答题人

2020-03-09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刘阳、陈瑶、王敏三位辅导员,坚决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克服家中老人重病、孩子幼小急需照顾等困难,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坚持工作不掉线,从疫情通报到防护引导,从信息摸排到主题创作,坚持精准施策、思艺结合,做好900余名在校生的信息排查、心理干预,践行“课堂思政”新模式,充分发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青春力量,以多种形式,投入抗疫工作中,以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共筑防控疫情的坚强堡垒,做好“疫”考答题人,诠释了学生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一、精准施策,织密疫情防控信息网络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三位辅导员通过微信、QQ群建立网上沟通机制,及时向每一名师生传达疫情防控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学生和家长提高防范意识,坚持科学防控,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一)落实落细,做好在校生疫情排查。疫情期间,视觉学院辅导员认真落实学生处疫情排查工作,对疫情较严重的湖北籍学生以及经停该地区的学生进行摸排,紧密联系、持续跟进。细化“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纵到底、横到边”。每晚,辅导员都将学生填报情况反馈到学生干部群,提醒没有填报的同学不要遗漏,针对填报异常的同学逐一落实,真正做到不落一生、不漏一人。为保证学生信息填报的真实可靠,每日,辅导员会选取部分学生,与其家长进行电话沟通,了解学生在家的生活和思想动态,做好家校互动。

(二)稳定思想、加强引导。通过QQ群、微信等方式,向学生传达《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心理援助服务工作的方案》等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开展疫情自我防控,理性关注疫情,不传谣、不信谣,保持健康、稳定的身心状态,合理安排假期学习。

(三)提前谋划,做好预案。针对学生开学前后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认真分析,提前谋划,制定相关应急处置预案,做好严禁学生提前返校的宣传。全力遏制疫情扩散,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四)配合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准备期间,学院辅导员积极投入到协调工作中。逐一落实每个班级、每位同学的线上平台注册、使用情况。针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中无无线网络,需要使用手机数据参与线上教学的情况,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免费流量申请。针对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调整其进入困难生序列,并结合学校帮扶政策予以帮助。

二、“创作+思政”,践行课堂思政”模式

自学校《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宣传画创作启动以来学院构建积极舆论氛围,展现使命担当。在党总支领导下,学院辅导员队伍通过创作+思政的模式,把疫情当做一堂鲜活的人生大课,当做一次不同寻常的生命教育,通过这场疫情的现实命题和艺术的创作驱动学生去主动思考;用特殊时期的慢节奏和标准答案的失灵,培养学生贴近现实的深思能力;让变化的数字、感人的故事和深刻的教训成为每个人成长历程中的一份深刻体悟,让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根植到每个人的心里,“真正的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

辅导员陈瑶牵头,选拔一、三、五、六工作室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创作骨干,辅导员刘阳统筹跨二、四、交互设计、包装工程工作室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年级、跨工作室组建创作团队,配合配合指导教师开展创作活动;辅导员王敏牵头人成立创作指导组,对接大一新生班级开展创作活动。短短二十几天内,同学们创作了 800余个海报战“疫”作品,传播防控狙击疫情的正能量,人民日报为我院师生们的创作点赞,新华社为师生创作加油。在这个特殊的“假期课堂”里交上了一份份饱含真情的“防疫作业”,形成了一批大学生优秀的作品。

三、党徽团徽践使命,学生骨干写担当

在这场战“疫”中,辅导员积极动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参与抗疫工作。组织学生党员以“三个一”活动(即联系一个班级、深入一个宿舍、帮扶一名同学)为载体带头创作,与结对班级进行创作交流,众多优秀作品被学校公众号刊登。

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锤炼党性修养。我院学生会主席、2017级视觉传达第六工作室学生钟富坤,在得知崂山区招募应急志愿者后,并于第一时间在线上报名。经过,崂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岗前培训,他作为青岛崂山区首批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前往青岛东收费站执勤。学生表示,“能为家乡做点贡献是我的荣耀”,希望为青岛、为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他用实际行动展示了青春的力量和责任担当。

学院各班级纷纷通过QQ群、微信群等平台,组织同学们学习防疫知识,了解政府和学校防控政策,不断提升青年学生的政治站位和科学防范能力;根据人数不同,分成四至五个小组,建立防疫情日联系监控制度和架构安排,确保宣传发动“不漏一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现全覆盖”。团总支还组织学生积极向团中央发起的《艺术战“疫”志愿者在行动》等投稿,部分学生的作品在中国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刊登。他们让党徽和团徽在实际行动中熠熠生辉,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对党的忠诚。

学院三位辅导员中,有的家中老人重病抢救,险受失去亲人之痛,每日奔波于家和医院之间,仍坚持工作不掉线,在做好信息排查工作之余,每日联络重点学生家长,了解学生近况;有的工作上一人负责两个年级400余名学生,家中新添幼子尚不满百日,经常是一手抱着婴儿,一手忙着工作;有的由于孩子上网课要用电脑,只能晚上加班写材料、改微信推送,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辅导员克服困难,全力投入抗疫工作,将学生教育、学生管理、学生服务与疫情时期的特殊形势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学生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上一条:战疫情,学工在行动|建筑学子青春担当 热血战“疫”

下一条:造型艺术学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五堂课”教育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