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春风——中国美术馆藏杨柳青古版年画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2017-01-11

“杨柳春风——中国美术馆藏杨柳青古版年画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1月10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杨柳春风——中国美术馆藏杨柳青古版年画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五层展出,展览从题材、功能、工艺等方面对杨柳青年画进行综合展示,完整呈现杨柳青年画的风格面貌和艺术魅力。

  “年画,作为美术园地色彩缤纷的花朵,经久绽放,它是民族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今天,在追梦逐梦的时代,不仅有着丰厚的土壤,更有着温暖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是文艺春天的报春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吴为山馆长继而介绍到,中国美术馆拥有丰富的民间美术收藏,此次“典藏活化”系列展甄选的百余幅杨柳青古版年画精品,年代介于清康熙至晚清民国之间,大部分作品来自于已故民间美术史学家及年画收藏家王树村先生的征集或捐赠,其中很多均为存世孤本和粉本,故十分可贵。展览从题材、功能、工艺等方面进行综合展示,完整呈现杨柳青年画的风格面貌,传达传统年画中所蕴含的传统思维方式和美学观念。

  杨柳青年画始自明代中晚期,清早期日臻完善和提高,清中后期达到鼎盛,形成以杨柳青镇为中心辐射至南乡三十六村“家家都会点染、户户全善丹青”的黄金时代盛况。明清时期的杨柳青地处漕运枢纽,交通发达,市肆纵横,风景如画,有北方“小苏杭”之称。杨柳青年画在这种殷盛的环境中成长发展起来,并畅销于京城,故其题材和风格并不同于其他的农村年画产地,而是具有十分鲜明的市民文化特点和审美趣味。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杨柳青年画逐渐形成了印绘结合的独特工艺,既保持了传统木版年画的版味,又富有手工彩绘细腻明快的特色,从而塑造出有别于其他年画产地的独特“杨柳青年画风格”。

  此次展览甄选中国美术馆收藏的杨柳青古版年画精品140余幅,作品年代介于清中期至晚晴民国之间,涵盖了杨柳青年画发展各个阶段的代表作品,其中有不少孤本和粉本。如印制于清康熙时期的《四艺雅聚》《太白醉酒》《四季平安》,雍正时期的《加冠仕女图》《叶戏仕女图》,乾隆时期的《百花公主》《韩湘献篮》《五福三星》,嘉庆时期的《暖香坞雅制春灯谜》《时迁盗甲》《游园惊梦》《呼丕显下边庭捉拿潘美》《打龙袍》以及道光时期的《庄稼忙》《福寿平安》等,都是已经绝版的孤本,其艺术价值不言而喻。另外,还有一些作品属于年画画师“点套”的粉本,即印出墨线版后,画师直接在上面手工填色,刻工再据此分别刻出各块色版,如《逍遥津》《雁门摘印》《捉放曹》《年年太平》等,这类粉本过去在年画作坊内秘而不传,因此也是非常难得。

  此外,在展出形式上也有不少亮点。展览内容分作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曈曈春日新桃旧符”,从门神说起,延伸至杨柳青年画的各类题材;第二部分“扫舍之后便贴年画”,介绍杨柳青年画的主要体裁、形式及用途;第三部分“家家点染户户丹青”,除分步展示杨柳青年画的制作工艺外,还着重以作品来呈现过去流传在年画作坊里的用以指导年画创作的民间画法和画诀。

  展期持续至2017年3月26日。

八扯图 创作年代:清光绪 规格:59×98cm 品类:年画

上一条:“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在京开幕

下一条:“无所容形”——美国艺术家的当代绘画作品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