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出席《中华传统木作文创产品研发与生态体系构建》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传统木作》建设研讨会

2023-04-18

4月16日上午,《中华传统木作文创产品研发与生态体系构建》项目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传统木作》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举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枣庄市委讲师团团长夏敏高、滕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曰祥、滕州鲁班天工木艺创始人李浩出席研讨会,共同探讨传统木作文化的创新发展策略以及产教融合的路径。

董占军表示,此次研讨会将合作项目与课程相结合,企业与高校同上一堂课,在深化、完善国家一流课程体系建设的同时,促进了高校与企业协同育人,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

董占军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助力“山东手造”工程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重要平台。希望通过该项目,促进专业教研团队与企事业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深度融合、蓄力突破,让更多课堂沉淀产业项目,更多成果回应产业需要,推动政产学研融合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持续贡献力量。

董占军强调,高校在开展“非遗”培训工作中,应重点提高非遗传承人的市场意识,了解现代生活与审美需求,将传统手工艺进行更好地开发与创新;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希望政府能够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以企业为基点,打造鲁班相关产业研发及产业中心,形成山东手造本地品牌,从而带动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产生的创新成果要及时进行知识产权的申请与保护,确保项目可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夏敏高、赵曰祥表示,该项目是滕州市政府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是滕州市打造鲁班故里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是滕州市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要途径,滕州市政府将继续支持此次项目的实施和推广,为传统木作文化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优质的资源和平台。

研讨会上,李浩展示了近年来公司开发的鲁班锁、鲁班凳、鲁班灯等系列产品。他表示,公司以鲁班故里为依托,以传承鲁班技艺为使命,以创新鲁班文化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具有鲁班特色的高端木制品,这些产品充分体现了传统木作技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的完美结合,得到了广泛的市场认同。

应用设计学院副院长薛坤代表项目专班对项目概况、专班组建、项目实施的推进及重点难点情况进行了汇报,团队成员张焱教授和朱爱军教授分别围绕此次项目的合作形式、预期成果作重点发言。

研讨会前,夏敏高一行参观了学校美术馆、博物馆。

工业设计学院、应用设计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项目专班成员参加研讨会。

(来源:应用设计学院)

上一条: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迅速行动,积极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

下一条:【建校50周年系列活动】学校参与承办的《“大爱无声”全国听障人士美术作品巡展》济南站开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