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出席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

2023-03-31

3月30日,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在江苏扬州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5个金砖国家200余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出席,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共商金砖合作新蓝图,共建全球发展新格局”“深化金砖人文交流,筑牢高质量伙伴关系”展开研讨交流,为推动金砖国家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促进金砖合作走深走实凝聚起广泛共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出席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就“增进民间文化交流互鉴”作主题发言。

潘鲁生指出,不同文明之间艺术是最易于沟通的文化样式,形象生动,最能打动人心。开展艺术交流,能够拉近彼此距离,增进相互理解,达成沟通认同,结成深厚友谊。特别是民间文化艺术,古往今来,是广大民众的集体创造,其中包含人们对于真善美的追求,是生活之美的创造,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都具有共通性。对于金砖各国来说,我们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传统、极具特色的文化艺术,增进交流互鉴,无疑将激发新的共鸣,形成新的探索,有助于求解我们共同面对的新的议题。

潘鲁生建议,积极发掘和创造交流机会,通过民间的艺术创作、文艺实践来了解彼此的生活,体验具有差异的文化,通过艺术的感染力进一步形成思想上的共鸣。包括注重体验,积极加强金砖国家代表性民间文艺项目的展演交流;关注经验,切实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经验交流;聚焦青年,充分加强青年一代网络文化的交流;致力创新,加强文化艺术创新的主题交流。

潘鲁生表示,文化艺术是古往今来历史演进中积淀形成的,也是当今世界生产生活中思想、情感与创造力的表达,融古通今,是重要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彼此了解,相互学习,携手发展,离不开民心相同、民意相投,离不开情感与创造思想的交流。希望金砖国家增进民间文化艺术的交流互鉴,形成良好的文化基础,共谋发展,共向未来。

本次论坛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外文局主办,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外文局欧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上一条:学校领导参加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访企拓岗”座谈会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师获“中国轻工业优秀教材奖”一等奖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