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文集团来校调研并洽谈合作

2021-09-17

9月16日,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董事长助理杜丽云,山东省委宣传部国有文化企业处副处长朱志强来校调研并洽谈合作。院长潘鲁生、副院长董占军陪同调研,并与来宾进行座谈交流。

潘鲁生对夏华一行来校调研表示欢迎,陪同来宾现场调研了中国民艺馆、刺绣馆、手工艺实验中心,参观了“大美颂赞 百年辉煌”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创作作品和师生优秀文创作品。调研过程中,潘鲁生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及传统民间艺术品收藏研究、实验室建设利用等情况。

调研结束后,双方在贵宾接待室进行座谈交流,就双方利用各自优势资源进行深入合作事宜进行洽谈。

潘鲁生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服装、手工艺、展览展示等相关专业建设情况。他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一所年轻的、富有特色的高等艺术院校,是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设计艺术院校。学校伴随工艺美术行业的需求应运而生,顺应设计产业的形势健康发展,以培养设计人才为己任,专业设置特色鲜明,与当代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文化产业发展密切相关。

潘鲁生表示,近几年学校飞速发展得益于好的时代,党中央近年来深入实施“双创”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双创”工作,促进新动能快速成长,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学校与山东绝大多数地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浪潮等一大批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完成了青岛上合峰会等多项设计项目。

潘鲁生强调,“双创”的前提得有好的文化资源,要充分挖掘地域历史文化资源,强化艺术设计作用,加强文创产品研发力度。艺术设计要注重创造性,要源于生活,贴近生活,服务生活。高校是一个创意、创新和创造的平台,在开展课程教学、实践创新、科学研究的同时,也要做好大学、企业和市场的对接,做好“双创”成果的转化。

夏华介绍了依文集团的特色商业和产业培育模式,包括非遗文化产业化、生产设计数字化、品牌服装国际化等。她表示,依文集团做时尚产业已经三十多年,做手工艺产业也已二十多年,探索出了一条教育成果和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的有效路径。希望双方能在服装、手工艺、策展等方面展开合作,能够在民间或民族的手工艺者中,探索出一条路径,把民族的、民间的传统工艺用现代的方式与消费者连接起来。

院长办公室、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美术馆等部门负责同志,相关专业教师参加调研座谈。

(供稿:党委宣传部、院长办公室;作者:蔡新雨;摄影:冯杰;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参观指导我校文化旅游博览会“手造集市”展区工作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史文献编纂工作会议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