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参观指导我校文化旅游博览会“手造集市”展区工作

2021-09-18

9月16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到我校“手造集市”展区参观指导,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陪同参观。

白玉刚现场观看了我校“手造集市”的展览作品,与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并详细了解我校把优秀文化融入创意设计、打造文化创意产品的实践教学理念,对我校以创意设计助力“山东手造”,打造“手造集市”表示赞赏。

本次博览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精心打造的400平方米“手造集市”集中展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艺术品、潘鲁生当代艺术衍生品设计、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推出的文创产品以及我校近年来非遗培训的优秀教学成果等。

作为艺术设计类高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以艺术创作和设计实践传承文化、传播文化,此次“手造集市”在博览会上呈现的也是把优秀文化融入创意设计、打造文化创意产品的生动实践。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学校希望通过文创设计建立一种传统和当代的衔接点、一种历史文化和日常生活的链接、一种艺术工艺和日常审美的联系,一方面能够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另一方面能为文创产业乃至设计制造业增添活力。

学校还把木雕、琉璃、泥塑、鲁绣等手工艺人请到会展中心来,展出学校近年来非遗培训的优秀教学成果,用直观的方式向大众展示学校的专业特色。学校把“课堂”搬到了博览会,让学生和观众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在一针一线、一锤一器中,感受手工艺品实用、温暖的生活态度。相较于社会上各式各样的创意市集,此次“手造集市”更富有浓郁的大学气息,师生们将日常的“功课”带到了集市,作品均为原创,几乎样样都是“限量版”。此外,学校还专门设立了“山东工艺美院学院青春创意资助基金”,资助学生的创新创意活动。

学校本次“手造集市”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创意设计助力“山东手造”,是学校把握时代需求,回应时代课题,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文化介入新时代社会生活的可行路径的一次生动实践。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刘阳;摄影:李晓晓;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青岛纺织谷发展有限公司到校访问

下一条:依文集团来校调研并洽谈合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