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潘鲁生就文旅博览会“手造集市”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2021-09-16

9月16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本届文旅博览会重点打造的“山东手造”精品展陈内容之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手造集市”展示体验区精彩亮相,展现了以创意设计助力“山东手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举措和产教融合新亮点。潘鲁生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参展的“手造集市”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潘鲁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要求我们把握时代需求,回应时代课题,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介入新时代社会生活的可行路径。山东文化底蕴深厚,传统工艺特色突出,工艺美术产业基础丰实。我们要充分挖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民间艺术资源,通过与新生活方式、新情感表达、新个性化制以及时尚创意设计相结合形成的文化产品,提高文化创新力,把新思想转变成可出售的产品和服务,打造富有创意、适应现代社会的文化产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艺术设计类高校,与传统工艺有着很深的渊源,能帮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实现其当代价值。

潘鲁生认为,传统工艺本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保护的种子,传统工艺的振兴,不只在于传统工艺本身的延续,更在于创意设计的融入,这样才能提高附加值,增加品牌效应,要拓展它的生活方式和功能,开拓新的领域。在传统工艺振兴过程当中,核心的要素是创意设计,要改变过去的生活方式,将传统工艺呈现出新的模式。传统工艺是很重要的文化资源,如何把文化资源变成文化财富,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大学的责任。

潘鲁生认为,这次文旅博览会,学校把木雕、琉璃、泥塑、鲁绣等手工艺人请到会展中心来,展示我校近年来非遗培训的优秀教学成果。学校把“课堂”搬到了博览会,让学生和观众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在一针一线、一锤一器中,感受手工艺品实用、温暖的生活态度。

潘鲁生强调,此次参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充分调动了学校在振兴传统工艺方面的积极性,为助推“山东手造”发展做出贡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400平方米的手造集市”展示体验区,通过师生丰富多彩的创作,突出“创意设计+现场制作+产品销售”的高校“手造”特色。学校将会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加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一批有文化情怀的企业家,推动产学研一体化,树立产业经营意识,这样由“创意设计+山东手造”联袂打造出的产品才会有温度、有市场。同时要进一步挖掘学生潜力,开拓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创意能力,让更多大学生走向创新创业之路。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刘阳;摄影:李晓晓、冯宇;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史文献编纂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舞蹈《红色芳华》绽放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