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日教育交流会成功举办 党委书记何思清随团赴日参会

2019-12-04

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今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大阪会晤,达成十点共识,为中日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11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东京同日木外相茂木敏充共同主持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首次会议,为中日教育交流与合作提供新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会议达成包括“确定2020年为‘中日文化体育交流促进年’、恢复和扩大中日双向修学旅行”等八项重要共识,计划未来五年内安排三万名青少年实现交流互访。

11月27日上午,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承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日本文部科学省、大阪府及大阪市、大阪大学等共同协办的第六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在大阪新大谷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阪大学、广岛大学、上智大学等152所中日两国大学及中等院校,共计400余位校领导及师生出席了本届大会。党委书记何思清、党委办公室主任韩文涛随团参加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大使衔总领事李天然、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赵灵山、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国际战略分析官林和彦、大阪大学总长西尾章治郎、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总代表李欣立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张琼琼主持大会开幕式。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做了题为《中日大学一流人才“同窗”友情育成计划——中日大学的时代责任》的报告,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及大阪大学理事、副校长河原源太就“中日教育交流与大学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了主旨演讲。

下午,大会分别以“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中日关系论坛”、“中日医学交流论坛”、“中日高职论坛”、“大学生国际创业大赛”和“中日教育交流会”六个分会场同步进行。何思清参加“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中日学校代表先后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日高等教育交流”、“中日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学科质量认证的可行性”、“中日大学高水平科研合作展望与挑战”和“中日大学国际化与学生流动”四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双方均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扩大互派规模,切实做好、推进好本校的国际化发展工作。

11月28日,何思清一行随团访问了大阪大学,参加专题研讨会,针对两国院校间“国际交流与学分转换、学位认定”、“学生海外留学安全管理”、“来华留学”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学习交流。11月29日,中国教育交流高校代表团访问京都大学联盟,进行考察交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日本的令和元年。本届交流会作为落实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的实践举措之一,具有重要意义。大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中国高等院校与日本高等院校的紧密合作,为中日人文教育提供更加广泛的对话交流平台,促进中日两国间的友好交流。会议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参会学校众多,取得了多项预期目标。新华社、人民网、东方新报等100余家媒体相继报道第六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党委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大使衔总领事李天然代表中方致词

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官员林和彦代表日方致词

大阪大学总长西尾章治郎代表日本高校致词

大阪大学理事、副校长河原源太作《实现可持续社会的人才培养-中日教育交流的未来》主旨演讲

交流会现场(一)

交流会现场(二)

会议交流

参加“中日大学校长论坛”

访问大阪大学并进行座谈交流

访问京都大学联盟并进行座谈交流

上一条:人民日报:让宪法更加深入人心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坚持“双聚焦”导向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