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坚持“双聚焦”导向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12-0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紧盯主责主业,聚焦教育初心、聚焦艺术使命,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教育初心,强化立德树人。学校将主题教育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创新思政工作思路办法,深化专业育人实践路径,推动新时代艺术教育实现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3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思清为2019级学生上思政课。

一是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同频共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上思政课,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思政课教学单位“联手”专业教学单位,举办“思政+设计”主题教育公开课。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进课堂”工程,持续开展“为人民而设计”主题创作,成立主题宣传画、衍生宣传品等10余个创作团队,涵盖全部12个专业教学单位。“卡通孔子像”、《三句半·中国梦圆》、《山东这五年》等原创作品在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公开展映展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2019年11月26-27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联手”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举办“思政+设计”主题教育公开课。

    二是精神涵养与教书育人深度融合。弘扬“天工开物、匠心独运”校训精神,弘扬以“无私奉献,品格高尚,开拓创新,传承文化”为基本要义的“孙长林精神”,通过将孙长林艺术收藏丛书、孙长林宣传片寓于课程教学,建设用好“孙长林艺术收藏馆”,评选“孙长林奖学金”,开展弘扬“孙长林精神”主题活动等方式,涵养传承大学精神文脉。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孙长林艺术收藏馆场景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校园孙长林塑像

三是基层党建与“三全育人”无缝对接。学校党委结合山东省高校样板支部建设工程,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搭建多元载体,落实“三全育人”。学校工业设计学院党总支通过学生成长发展小组、学生养成教育论坛、社会实践与专业调研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方式,实施铸魂育人、精准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计划。该学院获评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019年9月,学校工业设计学院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聚焦艺术使命,强化特色发展。学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设计”的创作理念,发挥专业优势,强化特色发展,深化社会服务,在完成重大项目中践行艺术设计大学的使命担当。

一是传统文化研究持续推进。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打造“中华传统造物文化传承工程”“中华传统造型体系传承工程”课程体系,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19年11月15日,由首席专家潘鲁生教授承担的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二是艺术设计创作成果斐然。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为契机,深化艺术设计创作。在日前公示的国家级美术最高奖——“中国美术奖”获奖名单中,学校教师作品获金奖1项,铜奖1项,校友作品获银奖1项,全校总计50余件作品入选本届全国美展,为山东获奖成绩贡献了半壁江山,推动山东美术创作实现了新突破。

学校教师徐强作品《铸梦》,获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艺术设计金奖。

三是学科专业建设不断加强。以构建艺术设计教育创新型实践教学体系为方向,以学分制改革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学科专业层次,完善一流学科建设机制,扎实推进“设计学”学科冲击全国A类计划,举办“美育赋能——全国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本科教学研讨会”,深化艺术设计教育内涵和路径研究。

2019年10月13日,学校举办“美育赋能——全国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本科教学研讨会”。

四是产教融合项目持续深化。主动对接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振兴计划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接“十强产业”发展需要,承担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与济南、烟台等地合作推进“市校融合发展战略项目”,打造国家产教融合园区,努力推动人才培养与设计项目向产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

2019年10月18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烟台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五是重大社会服务多点开花。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联合中国民协设计监制完成国庆宴会现场陈设作品《盛世欢歌》《普天同庆》;完成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重大设计任务;积极服务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获“优秀展示奖”;“古琴充电宝”等文创产品被选定为“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官方纪念品;服务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完成主视觉设计、会场形象设计等落地设计项目300余项,获与会领导嘉宾的一致好评。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民间面塑作品《盛世欢歌》

2019年9月20日,“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幕。

上一条:第六届中日教育交流会成功举办 党委书记何思清随团赴日参会

下一条:“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刊发我校主题教育经验做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