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来校考察调研

2019-11-07

11月6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副馆长刘万鸣、副研究员杨拓应邀到校考察调研,实地察看了学校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并听取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陪同考察调研。

王春法在潘鲁生、李新等陪同下,参观了正在学校美术馆展出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调研过程中,王春法听取了我校承办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展区情况,以及学校通过美术馆、博物馆馆藏进行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情况的汇报。王春法对学校高质量成功承办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展区表示肯定,对学校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保护与传承等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给予高度评价。

实地考察结束后,王春法在贵宾接待室与学校领导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进行座谈。王春法听取了我校中国民艺研究所所长、研究生处处长赵屹从人才培养基础、博物馆展陈及文创产品开发、民艺馆与民艺研究、主要合作方向四个方面所做的专题汇报。

王春法讲话指出,此次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参观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不虚此行,看到了许多相当不错的作品,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感受到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雄厚的教学、科研和“为人民而设计”的实力,进一步坚定了双方深入合作的信心。

王春法就与学校加强人才培养、民族文物整理与研究等事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今年七月,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双方合作的大方向。今后要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在人才培养、文物保护、展览展示、馆藏资源研究、社会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结出丰硕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王春法还提议,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物馆进行馆藏交流,通过馆藏交流、举办专题展览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刘万鸣对我校博物馆、民艺馆建设,以及博物馆、民艺馆在抢救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传统民间造物的收藏、整理、研究与教育传承工作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把传统民间的理念和当代现行设计理念相结合,把民间艺术提到学术前沿表示认可。

潘鲁生对王春法馆长一行来校调研表示欢迎,对馆长提出的意见和指示表示赞同。他表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将紧密依托国家博物馆的高端展览与研究平台以及丰富的馆藏资源,发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相关专业领域的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秉持大学使命、坚守传统文化,做好相关服务和学科专业支撑,通过具体项目的落地实施,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共同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教育事业繁荣做出贡献。

学校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社会服务办公室、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国民艺研究所、研究生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我校设计服务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