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 学习进行时】发挥学科专业优势 助力伟大复兴新征程

2022-11-06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论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阐述了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为高等教育现代化引领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自今日起,学校特设“党的二十大 学习进行时”专题,以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 助力伟大复兴新征程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 董占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对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与历史性成就作了全面总结,为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的目标、理念与思路描绘了宏伟的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艺术设计教育工作者,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国艺术设计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培育更多优秀后备人才。同时着力于中国特色艺术设计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的建设,以更深入更扎实的思想学术成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部署,为新时代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如何完整、准确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的新理念,如何进一步发力,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培养拔尖人才,推动艺术设计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需要我们艺术设计教育工作者深入思考探索。

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质量艺术设计人才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艺术设计类院校,应当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高质量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为己任,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

当前,“新文科”建设的提出以及新学科目录的颁布,对艺术设计高校来说,既是新机遇也是新挑战。艺术设计类院校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从 “大学科”“专业群”的视域出发,探索跨学科、交叉学科发展之路,实现学科专业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立足学科专业优势,持续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与区域发展深度融合,推动设计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满足产业需求,在改善民生、协调解决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全局问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培养适应“四新”要求的应用型创意人才,为文化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艺术设计类院校要围绕构建设计教育的实践教学体系,探索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增强课程的亲和力、吸引力和针对性,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真正实现育人过程的启润心智、培根铸魂。以应用型创意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对接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定制课堂、项目教学,实现端对端、实对实的产教深度融合,实施卓越设计人才养成计划,推进创新创业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将理论研究、艺术设计和实践创新有机结合,提高学生批判思维、创新素养和实践应用能力。

二、立足学科专业优势,坚守为人民而设计导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艺术设计院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捕捉时代脉动,展现时代风采,深入开展传承中华文脉、描绘时代气象的艺术创作和教学,用为人民而设计的理念去描绘新时代、唱响新时代、反映新成就,把艺术创造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展现出具有中国式现代化风采的创造精神。

艺术设计院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设计、创作导向,关注最广大人民的真实需求,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关键领域和前沿问题,找准现实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切入点,关注社会的发展需求、关注前沿、关注民生,以设计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高效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传统工艺振兴、中国制造2025、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用设计赋能现代化建设进程,为经济文化发展凝心聚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又一项重大任务。艺术设计可以凭借其跨学科、专业覆盖面广、对接乡村建设的直接性等优势,积极介入乡村经济和文化建设,成为新时代艺术设计面临的重大使命和重要机遇。在遵循内生化、民主化和开放化原则下,可从提升乡村外部风貌、建筑空间环境、公共服务设计以及包装与营销推广等路径介入乡村经济和文化建设,艺术设计可以成为整合传统与现代元素的重要手段,全面激活乡村资源,激发乡村经济发展、文化传承潜能,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和公共服务,提高农民综合文化素质和生活质量,从而全面提升乡村建设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贡献。

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勇担“两创”文化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土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文化,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新的时代内涵增强其生命力。

作为艺术设计类高校,应积极寻找与提炼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更好地传承和传播中国文化,在世界大舞台上充分发扬自身优势,坚定国人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在传统工艺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有丰富的学科资源和发展内涵,传统工艺的造物文化、造物智慧在生活基础、文化根基这个层面上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只有坚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从现代生活中把握需求,坚定文化自信,才能使设计有生活基础、有文化根基。工艺美术既传统又现代,东方的文明在于手工,当今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为工艺美术带来了机遇,传统工艺文化赋能经济及区域发展的优势也不断显现。学校成功举办2022年“山东手造、青春力量”设计艺术博览会、首届“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中华手造发展峰会,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做出了高校贡献。

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积极推进“中华造物艺术体系”“中华造型艺术体系”融入课程,打造跨学院、跨专业的高水平专业课程群,从不同角度阐释、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在课程应用、实践场景中感受传统元素的融入,并根据时代特点和现实要求对传统文化中有借鉴价值的部分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进而提升育人实效,服务社会发展,培养文化自信的新一代。

当下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是艺术设计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深度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进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上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些关键词要知道!

下一条:【党的二十大 学习进行时】深入学习把握复兴伟业的文化意义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