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 潘鲁生检查指导阻击新冠疫情主题创作活动

2020-02-01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阻击新冠疫情主题创作活动艺术总监、院长潘鲁生,代表学校领导小组在长清校区、千佛山校区检查、指导阻击新冠疫情主题创作情况。

各主题创作工作小组负责人、主创教师结合阻击新冠疫情主题创作活动的相关工作部署,就提交的创作草图,从作品的完成进度、主题选择、核心理念、技法呈现等方面做了汇报介绍。潘鲁生对各创作单位工作计划与作品进行了逐一分析点评,提出修改与指导意见,并对下一步主题分类、作品筛选、场景拍摄、持续发布、媒体报道、服务一线等工作做出具体安排。

潘鲁生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研究创作目的和任务,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拿出具体、可操作的组织方案,积极工作、抓好落实。潘鲁生就主题创作活动推进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在工作机制上,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工作小组靠上抓,有规划地研究、细化、落实相关创作工作方案。各主题创作专业小组,任务要落实到人,通过专门的工作群进行安全高效的交流沟通。要通过专门的信息采集小组建设信息库,让作者能够及时学习中央有关指示精神,了解主流媒体关于重点事件的新闻报道等一线素材,从而在具体创作中切实抓住重点、抓住关键,做到有的放矢。创作团队特别是党员干部要讲政治、讲科学、讲艺术水准,注重宣传性与艺术性统一,突出作品的功能性、时效性、艺术性,通过学校微信平台持续发布最新作品,实时报道创作进展,充分发挥大学服务作用。

第二,在创作人员上,各创作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创作的重要意义,把主题创作当作目前特殊时期的工作重点,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引导教学一线广大师生合理安排时间积极进行创作。延续“核心价值观进课堂”“创作+思政”的模式,通过“假期课堂”,发挥专业优势,紧密团结师生、校友和社会艺术设计同仁,形成创作合力,心系防疫一线、多出优秀作品;同时,按照主题创作划分,紧抓重点题材,注重艺术创新,及时发布作品。

第三,在创作内容上,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部署,时刻关注疫情变化,有效发挥艺术服务社会作用,多宣传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多反映疫情防控的身边真人真事,多讲山东各界服务武汉及自身防控的善举行动,深入生活、反映现实,避免创作概念化。要注意拓展创作领域,综合美术类创作,同时运用宣传画、微视频、短视频、动画、摄影、手机交互等现代创作手段,做普及性防控知识宣传,做老百姓能看得懂的作品,把创作作为当下打赢防疫阻击战的重要手段和工作任务,发挥宣传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传播功能,通过阻击新冠疫情主题创作活动,科普医学知识、歌颂先进事迹、消除精神恐慌、鼓舞防疫斗志,传播正能量,服务引导公众,科学防疫、战胜疫情。

潘鲁生还检查了学校有关校园封闭管理、干部值班、信息报告、重点部位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学校阻击新冠疫情主题创作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相关成员,以及各主题创作工作小组负责人、主创教师参加主题创作检查。

上一条:战疫情 | 让我们一起筑牢心理防线

下一条:战疫情|山工艺这些暖心功能上线,助力疫情防控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