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国展”今天正式开幕!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享受艺术盛宴

2019-09-08

 

中宏网山东9月6日电(记者 杜郑敏) “三大国展齐聚山东,共庆新中国70华诞”。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于2019年9月6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长清校区)热烈开幕。艺术设计作品展是“三大国展”的首秀,拉开了“三大国展”的精彩帷幕。

 

此次“三大国展”以“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展览艺术设计精品力作”为展览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作品的创新性、艺术性、探索性及社会与民生价值,集中展示新时代中国艺术设计领域的变革和发展,展现艺术设计的中华精神、中国价值和审美追求。

 

《铸梦》 徐强

自2019年4月,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面向全国直接征稿,共收到作品6872件套。经过严格评选,艺术设计展区共评选出495件套入选作品(平面艺术设计作品102件套、工艺美术设计作品98件套、工业艺术设计作品80件套、服装艺术设计作品66件套、环境艺术设计作品95件套、建筑艺术设计作品54件套),其中进京作品73件套(含获奖提名作品11件套),在评选总数上,比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478件套作品,增加17件套。

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介绍,此次大展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建筑艺术首次列入全国美展。“建筑其实就是艺术的引领。我们展出的作品中既有关注城市生活的社区建构,也有服务乡村振兴的民居设计,既有工业文化遗产重生,也有城市文化建筑更新,这些诸多的优秀建筑艺术设计作品注重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保护、呈现传统建筑营造的独特构建和中国建筑设计的审美特质。”

 

本次展览这也是第一次由艺术高校承办的全国美展展区,也是第十三届全国美展13个展区中第一个开幕的展区,还是山东省今年承办的“三大国展”中第一个开幕首秀的展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高度重视这项光荣而又艰巨复杂的任务,精心谋划、科学决策、周密部署、积极推进,动员全校最优资源落实工作任务。

据中宏网记者现场了解,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涵盖了艺术设计的主要门类,囊括了五年以来新时代艺术设计工作者的精品力作,体现了中国艺术设计领域近五年来的变革和发展状态。本次展览分为平面艺术设计、工艺美术设计、工业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艺术设计6大门类的设计作品。本届艺术设计作品参展者,在作品质量、数量和获奖提名数量上都有显著提升。值得关注的是,艺术设计作品展11件套获奖提名作品中,山东为2件套;获奖提名、进京和入选作品中,山东共计52件套作品入选,比上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山东28件套作品入选,多出24件套,其中高校师生作品占有较大比重。

《在希望的田野上》 孙磊 单大鹏 刘小洪

“这次展览我们很久之前就很期待来看了,我学习的专业是艺术设计,今天的展览上的学习对我的学业也有相辅相成的效果。这次展览中《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部作品我就很喜欢,因为它设计上这个旋转的效果有移动光影投射到下边的文字上,形成一种美学效果,这让我很有学习体悟。”一名观展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四在校生孙琳告诉记者。

五年来,中国艺术设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而设计的根本宗旨,创作出了顺应时代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熔铸中国风格、蕴涵中华美学精神的诸多优秀作品,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集中呈现了五年来新时代中国艺术设计的创作导向、发展态势和创新水平,体现了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社会的艺术旨归和创作成果。这也必将引领中国艺术设计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促进中国艺术设计事业的积极提升。

上一条:全国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本科教学研讨会邀请函

下一条:全国美展在济开幕,齐鲁晚报记者专访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