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炳堂:在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2019-04-01

近日,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和鞭策。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对思政课在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中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对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底气更足,对创新和改进思政课教学、提高教学吸引力实效性方向更明、更有信心。

一、学习重要讲话,充分提高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中的重要意义的认识。

1,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实现学校培养目标中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用了“非常必要”和“重要保障”。对于学校的培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把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与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联系起来,指出“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联系到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2,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用了“关键课程”和“作用不可替代”。同时强调,“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要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

二、学习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信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中央和各级组织的高度重视,是办好思政课的“根本保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是办好思政课的“有力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是办好思政课的“深厚力量”;长期以来积累起来的思政课教育教学经验,是思政课守正创新的“重要基础”。

三、学习重要讲话,更加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努力方向和方式方法。

1,在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指导思想上,要真正解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这个最根本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最根本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重视和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很高要求和殷切希望,具体包括六点希望或要求:一是政治要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二是情怀要深。我们不仅要有强烈的对党、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情怀,对祖国、对人民的情怀,还要对教育事业、对教育对象学生的情怀;三是思维要新。主要是要“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反对迷信,尤其是反对邪教;四是视野要广。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政课教师要具有广博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如此才能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五是自律要严。思政课教师要严于律己,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六是人格要正。思政课教师要品格高尚、为人师表,用高尚的人格魅力、用真理和学识赢得学生。我们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期望,加强师德修养,真正成为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3,不断改进思政课的教学方式方法,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作为努力方向和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要正确处理八方面关系,坚持做到“八个相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些都是很好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也是今后教学改革的基本方面,我们一定努力做好。

今后,我们一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等列重要讲话,抓好贯彻落实;二是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努力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丁炳堂,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主任,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

上一条:牛序茜:在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下一条:李忠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