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立德树人 育人育己

2019-03-27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给一线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上了“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题的座谈会,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和思政课兼职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

一、旗帜鲜明,理直气壮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作为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执行者,我们首先要明确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在具体的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这也是我们党领导教育事业的一条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而言更是一种巨大的推动和鞭策,无论是从事思政课教学,还是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我们必须做到旗帜鲜明,理直气壮,以更加积极向上、自信、担当的精神状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学生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立德树人,使命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生动地将青少年阶段比作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处于这个重要的人生阶段的青少年学生最需要精心培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工作中首先明确教育职责,认真负责,同时开拓视野,科学梳理工作目标和思路,创新教育形式,努力在学生心灵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既要“修其容”,更要“饰其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学无止境,育人育己

讲好一堂触动学生心灵的思政课并不容易,特别是在时代快速发展、教育对象复杂多变的当下,无论是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把握,还是授课内容、教育形式的设计,都对思政课教师和思政教育者提出了更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育人”先“育己”,对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而言,想要学生“入脑入心”,自己首先要“真信真学”,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修养身心,用人格魅力去感召学生,用扎实的理论素养传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师,在授业之前自己应读通弄懂理论知识,丰富知识储备;其次要深入了解教育对象特点,摸清艺术类大学生心理特征,切实提高授课水平,结合互联网时代社会特点和学生个性需求,总结学生喜闻乐见的授课方式,用情用心,多措并举,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光,使学生乐学、善学,自信前行。宋嵋,人文艺术学院辅导员,副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

上一条:褚丁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下一条:孙传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