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讲座 > 正文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中国人的家与水》专题讲座

2020年1月11日上午,《中国人的家与水》专题讲座在长清校区第一阶梯教室进行。此次讲座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主办,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环境设计专业群项目和环境设计专业群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和运行机制研究项目活动之一。讲座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水文化分社社长、北京中水传媒文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小鱼科普创始人、中国水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亮主讲,风景园林教研室主任曹灿景副教授主持。

李亮首先概括介绍了中国各地的传统民居特征以及与水的渊源关系,从东北地区的斜仁柱、山东沿海地区的海草房、安徽和江苏省的徽派民居以及福建土楼,到海南地区的船型屋、云南的竹楼、蒙古地区的蒙古包等,他系统的分析了不同类型民居的特征以及对自然条件的适应,各式各样的民居建筑凝结了先人的智慧,也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中国人对水有着特别的理解和感情,他从水对中国人居住、政治、经济文化的深刻影响为出发点,讲述了自从农耕文明以来,人们对水的依赖,水对人们生产生活所产生的重要影响,以及为了治水和用水所做的不懈努力,并分析了对中国社会关系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随后,他分别以北方的陕西地坑院和南方的浙江双美堂传统民居为例,详细介绍了从选址、对水的收集处理、对自然灾害的防御等方面介绍了对自然条件的适应和利用,同时又从传统民居的建筑风格、建筑材料、空间布局、形式与功能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设计处理做了详细介绍,处处体现出当地百姓的设计智慧。

李亮又以水与传统民居数字博物馆为例,介绍了数字媒体时代传统民居案例库、展示展陈方式和VR场景体验等数字民居博物馆建设。传统民居的保护与利用对于传承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李亮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学习和研究传统民居的方法。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对感兴趣的专业知识点和有关疑问踊跃发言,积极互动,李社长一一详细解答,并向提问和回答问题积极的同学赠送了专业图书。

最后,曹灿景副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并对李亮社长表达了衷心感谢。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2018、2019级近200位同学现场认真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不但开阔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也对今后的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有机结合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和启发意义。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