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
 
 
作者:评建办     【阅读次】日期: 2007年06月08日 15:02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简报 第三十一期


      6月7日下午,我校在长清校区第一阶梯教室召开第十二次教学评建工作例会,学习、讨论我校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特色等相关内容。党委书记于茂阳,院长潘鲁生,党委副书记郭兆志,副院长王秀存、李新、刁在祥、张云龙,院长助理苗登宇,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王立果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评建办公室主任刁在祥主持。全体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
    评建办常务副主任丁炳堂传达了学校关于讨论、完善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特色有关问题的说明,就总结和制订“学校定位”、“办学思路”、“办学特色”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教务处处长、评建办常务副主任董占军宣读了我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特色的讨论稿,对拟征求意见的学校发展目标定位、类型定位、学科结构定位、人才培养类型定位、服务目标定位、综合目标定位、校训、办学指导思想以及办学特色等相关问题作了传达。
    根据我校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特色学习修订工作安排,6月7日至14日,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于茂阳书记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和潘鲁生院长《科学发展 创建特色》的重要文章,讨论有关文件、材料;6月15日,各部门、各单位将反馈意见以书面材料报送学校评建办公室;6月18日至22日,评建办公室根据讨论意见,修改有关文件,报请学校定稿,并以学校文件形式下发各部门、各单位;6月25日以后,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宣传、落实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特色,使之在师生员工中深入人心。
    副院长、评建办公室主任刁在祥代表学校作重要指示,并提出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评建工作的认识。评建工作总的来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按计划顺利进行,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较大差距。问题表现在工作上,根子却在认识上。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对评建工作的认识。
    刁在祥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一种法律行为,是一种国家行为。简单地说,它就是国家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用一把标准的尺子,来度量每一所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水平到底有多高;用一杆精度很高的秤,来称量每一所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到底有多重。我们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认识。
    1、教学评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需要。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是我国当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总纲领和指导方针。在高等学校开展的教学评估,既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国家对高等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条件、办学效果、办学特色的全面评价,是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对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定位的主要方法,是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的重要手段,是保证教学质量的一种高效和长效的措施和机制,是高等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助推器”,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
    2、教学评估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需要。“十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到2005年底,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超过了2300万人,比2000年增加了近一倍;毛入学率达到21%以上,比2000年提高了8.5个百分点,进入国际公认的大众化发展阶段。在看到高等教育取得的巨大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譬如,高等教育的质量还不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不能够令广大人民群众满意,有些问题甚至比较突出;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特别是教学方面的改革,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深层次的矛盾;教育教学投入严重不足,既有政府投入不足的问题,又有学校投入不足的问题,也有教师投入不足的问题,还有学生投入不足的问题;既有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又有精力投入不足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认真对待,不尽快解决,不仅会影响到人才培养的质量,也会影响到经济社会的建设和发展,还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正在深入开展的高等学校教学评估,正是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促使高等学校加大投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决策和具体步骤。
    3、教学评估是我们学校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就我校来说,从上一次接受教学评价的1998年到2006年,短短8年的时间,在校生规模从500多人发展到6000多人,本科专业从6个发展到16个,学科层次从单纯的本专科教育提高到拥有了研究生教育,专任教师从100多人发展到500多人,学校面积从90多亩发展到900多亩,校舍面积从50000多平方米发展到250000平方米,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院校发展到参加了世界设计院校联盟、在全国卓有影响的设计艺术大学,等等,可以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在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学校,在建设与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譬如校区建设还不够完善,学习学术氛围还不够浓厚,教学改革不够深入,教学秩序还存在薄弱环节,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问题虽是发展中的问题,但如不尽快解决,就会严重影响学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也无法满足党、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这次教学评估,正是给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进一步加大教学投入,进一步解决存在问题,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了极好的机遇。
    二、要认真学习于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潘院长的重要报告。在5月9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时,潘院长作了《科学发展 创建特色》的主题报告,潘院长从科学发展与高等教育的发展、我校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实践型’设计艺术大学”的战略目标三个方面阐述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我校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出,我校要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就要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稳定办学规模,强化内涵发展,明确对类型、学科、办学层次等的定位;要处理好“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全力解决我校在办学结构、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于书记在学习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理论是新一届党中央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而提出的两大科学理论,旨在解决我国的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问题。潘院长的报告结合中央精神,联系学校实际,借鉴国际、国内同类院校经验,包含了很有见地的见解。学校办学的指导思想是教育部教学评估中的一个重要项目,需要认真思考。潘院长的报告,对我校下一步的发展作了深入的理论探索,为我校明确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和办学指导思想打下了理论基础。我们要在全校针对科学发展,办学特色,质量、结构、规模、效益的主次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刁在祥副院长强调,于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潘院长的重要报告,对于我们这次学习、讨论、修订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特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三、要认真搞好这次学习、讨论、修订工作。办学指导思想是学校的顶层设计,可以说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基础、前提、总纲、指针,要定准、定好,既符合实际,又有前瞻性、创新性。
    办学特色是指标外的指标,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指标要求,评为优秀的学校必须具有鲜明的特色。要把特色找准,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坚持下去,发扬光大,并不容易。
    刁在祥副院长最后要求,大家要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按照评估办的安排,认真扎实地搞好这次活动,为我们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为我们的教学评估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栏目编辑:评建办     出处:评建办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