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及配套制度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的意见

鲁工美院字〔2014〕54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教育和引导我校师生员工增强勤俭节约意识,组织和动员各部门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确保我校健康办学、可持续发展,依据《山东省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注重学校建设中的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统一,坚持“优化、节约资源和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原则,以强化节约意识为先导,以提高办事效率、办学效益为核心,以规划、决策等源头节约为重点,以节水、节电、节能、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为突破口,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和健全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的体制和长效机制,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总体要求

节约型校园建设,是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学校当前乃至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是每一位师生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为落实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动员全体师生员工积极行动起来,深入扎实地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下,将节约型校园建设措施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细化到每一个岗位,贯穿到各层次人才培养过程;将节约型校园建设思想作为师生素质内涵的基本要求,在日常管理及工作、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力争使学校水、电、教学、办公耗材等费用开支逐年减少。

三、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宣传和教育工作

1.建立长效宣传机制,开展经常性的节约宣传。通过校报、校园网、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宣传做好节约型校园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学校相关制度,及时报道节约型校园建设的进程和经验,介绍国内国际先进的节约技术和理念,提高广大师生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开源节流的自觉性。以网络宣传、专题活动、作业展览等方式,积极营造节约型校园建设的氛围。

2.举行“节约型校园建设”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节约金点子”征集;节约知识征集、宣传、讨论;专家学者专题讲座;学生团日等活动,注重养成教育,让节约理念深入人心,让节约知识人人知晓,让全校师生员工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在节约型校园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认识到节约首先是一种修养,是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更是做人的一种社会责任,使每一个人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养成自觉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一滴油、一分电话费的良好习惯,在学校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将节约型校园建设的理念纳入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资源节约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养成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

3.培育节约型校园建设的校园文化。在教师和学生中间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充分运用摄影、招贴、讲座、校报、校广播、校园网等宣传形式,发挥团委、学生会等组织的作用,普及节能减排知识,提高师生的节约意识和节约水平。号召师生员工认真贯彻上级节能减排文件精神,加强学校节约管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制定完善学校节能减排管理制度,进一步量化和细化节能环保指标,对有关标准和要求规范化。

(二)从细节做起,做好日常工作中的厉行节约

1.加强用电管理,节约电力资源。

(1)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办公室、实验室、阅览室、教室、学生公寓,博物馆、美术馆(以下简称“两馆”)等都要做到按需要开灯,人少时少开灯,人走时随手关灯;尽量采用自然光,少开照明灯;楼梯、走廊、厅堂、会议室、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由专人负责,在必要时开灯、关灯。校内道路及广场照明灯、景观灯具要有专人负责,定时开关,避免浪费;尽量采用声光控制、按天气明暗控制等先进技术。

(2)合理使用电风扇。食堂、办公室、宿舍要根据人数开启电风扇台数,做到人走扇关,能用低速挡不用高速挡,避免长时间开启电风扇,维护延长风扇使用寿命。

(3)办公电脑电源设置节电模式,要尽量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碎纸机、饮水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时间,长时间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下班时要关闭办公室各类电器设备的电源。

(4)杜绝在教工公寓、学生公寓、办公室、实验室、值班室等处私自使用电炉子、电暖气、电饭锅、热得快等大功率耗电器具。

(5)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夏季用电高峰期,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加强空调的维护保养工作,每年对空调过滤网至少清洗两次。冬季学校统一供热,空调原则上不得开启,不得使用电暖器、电炉子等大功率电器。

(6)加强特别用电设施的监管,合理使用实验设备、景观照明、“两馆”射灯、电梯。

(7)逐步淘汰高耗电设备,采用高效节电新技术和设备。加强供电管网改造,优化变配电及电力输送系统。对没有安装节能控制的教学楼走廊灯,制定经济的改造实施计划,并落实学生公寓要普遍安装控电设备,定时开关公共场所的供电照明系统。

(8)大力推广分类、分户预付费电表,办公、生活和业务用电落实分类计量收费制度,对超出供应限额的提高收费标准。

2.加强用水管理,节约水资源。

(1)积极采用节能型供水系统和用水设备,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定期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线。后勤管理处要经常检查供水设备及管道,防止跑、冒、滴、漏,各部门要及时反映供水管道、供水设备出现的问题,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尽量安装或更换节水型水阀和卫生洁具。杜绝冲洗大小便沟的长流水现象。

(2)加强对已有节水设备的管理,提高使用效率,物尽其用;有计划地对千佛山校区传统冲水厕所等进行改造,逐步安装节水计量装置。

(3)涮洗拖把、抹布用水适量,用完水后随手关闭龙头,避免长流水现象发生。

(4)提高中水使用率,能用中水的地方坚决不用自来水,充分利用地表水资源,并提倡一水多用。科学适时地进行绿地养护,并尽量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杜绝漫灌现象。

(5)大力推广节水龙头,创造条件,做好中水回收利用工作。

(6)大力推广分类、分户预付费水表,办公、生活和业务用水落实分类计量收费制度,对超出供应标准的提高收费标准。

(7)学校浴室应积极采用洗浴废水回收及中水回用处理技术,导入IC卡节水管理系统及节水型设备。

(8)加强对学校基建工程用水用电的监管力度,减少浪费和废水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3.加强学生公寓的节约工作。

(1)加强住宿生节水节电、爱护公物的教育,提高其节约意识和行动自觉性。

(2)学生离开宿舍时,要及时关闭灯具等电器。

(3)加强各公寓内巡查。公寓管理员应每天定时巡视公寓内部,遇到设施损坏应及时报修,杜绝长流水、长明灯现象。

(4)公寓的水电管理实行限量管理,责任到人。

(5)发动学生实行自律,组织学生干部在用水高峰期加强督察,发现浪费现象及时制止,对不服从管理者及时报告公寓管理老师并交所在学院处理。

(6)进一步完善千佛山校区单身职工宿舍、周转房、食堂临时宿舍、学生公寓等场所的用电设施,安装可计量的电表,实行定量管理。

4.加强食堂管理,节约粮食、节约能源。

(1)教职工、学生在就餐时,要按需用量购买饭菜,减少剩饭剩菜,珍惜并节约每一粒粮食。设立文明就餐监督员。

(2)工作人员要强化节约意识,在食品制作过程中,加强精细化加工,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3)树立绿色环保理念。不提供、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和筷子,提供经高温严格消毒的餐具,以节约资源。

(4)加强食堂管理,确保原材料的科学储存,降低库存损耗;加强科学调度,合理设计单份食品量,避免饭量过剩。

5.做好保温供暖、能源节约工作。

(1)积极筹措资金,优化改造建筑保温性能,改造供热管网。

(2)加强供暖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的供暖温度规定,将室内供暖温度控制在16至20℃之间,减少能源的消耗。

(3)加强用汽设备的管理,改造长清校区蒸汽供应方式,在满足使用需求的情况下,尽量减少蒸汽消耗,以减少天然气的使用量。

6.规范招标采购和资产使用管理。

(1)加快构建并完善节约型供应保障方式和消费方式。合理确定经费开支的比例关系,优化资源的投向投量。

(2)大力推行集约消费、绿色消费,健全物资采购管理体系,优先采购节能环保新产品、新材料,严禁采购、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高耗、低效产品和非环保材料。要严格按程序招标采购物资。一次性量多的物品要实行招标采购;加强物品保管,及时检查库存物品,严防鼠咬、虫蛀及霉变锈蚀,按规定发放物品、材料。

(3)加强学校资产管理,提高资产利用率,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减少管理成本,增收节支。科学管理、调配仪器设备,加强设备的共享共用,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加强实验室及现代化教学设施的管理,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构建面向全校的教学服务体系,实现教学资源的开放和共享。

(4)建立资金与资产结合理财机制,实现存量资产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最大限度盘活用好现有存量资产,进一步提高经费、资产综合保障效益,健全账目,实现以账管物。加强集中集约保障,统一调剂闲置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减少重复购置、资源闲置造成的损失浪费。

7.加强行政、办公管理,节约办公经费。

(1)强化教职工特别是管理、服务部门工作人员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果断纠正不讲效率、办事拖拉、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的现象,以分秒必争的精神,努力做好学校各项工作。

(2)规范会议、活动报批程序,提高会议、活动效率。提倡少开会开短会,不开无准备之会。活动讲求实效,杜绝形式化。

(3)充分利用校园网、计算机设备,推行无纸化办公。尽量在电子媒体上修改文稿,减少文印,提倡双面用纸,尽可能降低纸张消耗。

(4)加强财务预算和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学校有关经费支出、报销等规定;节约差旅费及会务费用,严格出差审批制度。出差期间做到科学合理安排时间,提高效率。

(5)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公务接待标准,不超标接待,不重复宴请。能在校内安排的吃住行尽量安排校内,降低接待费用。

(6)加强通讯管理,实行电话费包干制。减少通话时间,杜绝办公电话聊天,提倡能用内线的不用市话,能用市话的不打手机。

(7)加强车辆管理,严格执行车辆使用管理制度。节约汽车用油和维修费用。驾驶员要学习和掌握节油技术,降低单位里程耗油量。

(8)科学计划和研究修缮改造项目,决不盲目投资,对可行的专项维修工程要实施招标,在建筑、修缮改造中要首先考虑环保和节能。

(9)在维修工作中,要充分利用拆除的旧料,加强修旧利废,降低维修耗材的费用。

(10)开展资源循环利用活动,废旧资源如废旧钢铁、废旧有色金属、废旧塑料、废纸、废旧轮胎、废旧电子设备和器材应当再生利用。提倡书籍、衣物、文具回收再利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组织落实。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活动是当前我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成立由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负责的减排工作机构,并把节能减排工作纳入到工作的议事日程,要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真正做到让每一位师生员工都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务求抓实抓好,抓出实效。

(二)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各部门、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科学管理,周密安排,制定可行的实施细则和制度办法,层层分解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学校将加大经费投入,在人力、物力及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以保证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完成。

(三)检查指导,规范管理。为保证各项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各部门、单位必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管理,在工作中指导广大师生和教职工认真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活动。

(四)各部门、单位要结合节约型校园建设活动的开展,及时宣传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节能、环保意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制定措施逐个解决。

(五)各部门、单位要重视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加强资料的积累,并及时将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活动的相关信息和涌现出的好人好事报学校办公室。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