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活动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六届“筑梦·我的中国心”创意纸板搭建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扎实有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立足学院专业,彰显学校特色,10月24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六届“筑梦·我的中国心”创意纸板搭建大赛决赛在长清校区设计师广场拉开帷幕。党委书记何思清、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副院长李新、副院长董占军、副院长韩世春观看了本次大赛,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筑梦·我的中国心”,以表达对伟大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的热烈祝贺与深情祝福。初赛中,为保障此次大赛参赛作品的水平质量,评委对来自8个教学单位的109件作品的实体模型和图文介绍进行审查,最终有14支队伍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决赛。教务处处长孙磊教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邵力民教授、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教授、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进教授、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教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建筑学教研室主任王洪书教授、服装学院副院长李杰副教授担任了此次大赛决赛的评委。

工美学子在作品中将对祖国的热爱和美好祝愿与“中华元素”有机融合,体现出独特的艺术构思和创造性,将图纸上的作品现场搭建,将巧思化作实体呈现,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好评。作品《国心之拱》借鉴中国传统建筑斗拱结构,榫卯结构紧密相扣,熔铸我们团结的中国心,将古建筑融入了时代精神,既延续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加以创新将其现代化表达;作品《传承之构》上半部分表现的是现代城市雕塑的设计美感,下半部分表现的是简化后的古建筑结构,最顶部飞伸出的五角星体现爱国情感始终贯穿在近代与现代的历史长河之中,体现出在一代代青年人心中薪火相传的爱国心。作品《蜂巢世界》源于精巧绝伦的天然建筑物蜂巢结构,勤劳智慧的蜜蜂形象与兼具创造性和灵活性的匠人形象不谋而合, 作品融合了自然界建筑鬼斧神工与憧憬未来的美好期愿;作品《复兴》分别是由1949个方格拼插而成,一阶一层铸成坚不可摧的堡垒,像绵延的长城,气势磅礴,守护华夏昌荣; 作品《方寸》外观融入了鼎器文化,鼎为国器,庄严肃穆,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气度,随心而不随意的穿插给人凌乱的美感和独特的光影感受。经过评委的评选,本次大赛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是来自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国心之拱》和数字与传媒艺术学院的《传承之构》;来自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的《蜂巢世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华诞》和《方寸》获得二等奖;来自工业设计学院的《七星》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时光沙漏》、《歇斯底里》、《律动的心》获得三等奖;来自服装学院的《复兴》、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的《曌》、造型艺术学院的《中国桥》、人文艺术学院的《时光隧道》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窗》获得优秀奖。作品《国心之拱》和《曌》获得“最佳人气奖”。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与腾讯互娱高校联盟成员联合组队完成的作品《新生不息,挑战依旧》获得大赛“文化交流共创奖”。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筑梦”创意纸板搭建大赛已成功举办六届,该活动有效地促进了专业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为学生设计能力、协作能力、实践能力协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有利于影响学生重视理论实践、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的系统培养,用良好的专业行为诠释设计服务社会,设计引领生活的理念价值。

此次大赛由学校团委、教务处主办,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承办,山东腾讯互娱高校联盟协办。各部门、各教学单位的领导、老师观看了比赛。(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