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潘鲁生院长在2010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志存高远 奉献社会
——在2010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潘鲁生

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10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各位同学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向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导师以及为研究生培养做出贡献的广大教职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今天毕业的各位同学,是我校第一届独立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是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见证者。从1994年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到2006年学校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的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从无到有、逐步完善的发展过程。2009年,学校成为艺术硕士(MFA)培养单位,获得艺术专业实践领域的最高学位授予权,进一步开拓了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空间。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学科建设不断加强,“设计艺术学”、“艺术学”被批准为“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被批准为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学科建设不断取得突破。学校多位导师带领研究生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第11届全运会等重大设计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包含着导师的辛勤付出和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令人感到欣喜和鼓舞。
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学校,走向社会,开始新的生活。研究生教育为你们搭建了更高的学术平台和起点,希望你们能学以致用,为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在这里,向同学们提几点建议,与大家共勉:
第一,志存高远,承担使命。作为艺术学科的高学历人才,你们要有远大的志向,关心国家文化建设与发展,承担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创意时代的设计师,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不能只是“世界的加工厂”,不能只是“中国制造”,而应是“中国设计”,是“中国创造”。希望你们尽自己的责任,真正承担起国家进步、民族振兴、艺术发展的历史使命。
第二,坚持学习,勇于创新。同学们,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你们将面临更广阔的实践与创新空间,要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把握更全面、更准确的学术方向。也只有坚持终身学习,才能不断创新,真正走在设计艺术的前沿,服务国家,引领生活。
第三,追求卓越,奉献社会。希望同学们继续修身明志,完善人格,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担当精神,以诚待人,乐观生活,不断超越自己,不断提高艺术的境界,真正拥有美好的人生,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同学们,你们风华正茂,恰逢国家文化艺术蓬勃发展的时代,希望大家带着对艺术的追求和理想,带着你们的智慧和才情,承传“天工开物 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治学为本,服务民生,为国家的文化建设和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期待你们成为艺术与设计领域的精英和栋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永远是大家的精神港湾,母校永远牵挂你们!
谢谢大家!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