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2021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学校概况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始建于1973年,建有千佛山和长清两个校区,是目前独立设置的公办艺术院校中唯一一所设计类大学。现已形成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社区艺术教育和高中美术教育等多层次办学格局。设有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公共课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创新创业学院(淄博陶瓷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15个教学单位。建有博物馆、美术馆,设有中国民艺研究所、设计策略研究中心、艺术人类学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编辑出版学报《设计艺术》、校报《山东工艺美院报》。建有学校网站及“设计•中国艺术教育”等网站。学校是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单位、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工程建设单位、山东省2017—2023年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与智能制造设计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单位。

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学科设置涉及艺术学、文学、工学、管理学4个学科门类、11个一级学科,构建了以设计学为主导、美术学为基础、相关学科为支撑、传统工艺美术为特色的学科专业布局。设计学为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设计艺术学、艺术学、戏剧与影视学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其中设计艺术学为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设计艺术学、艺术学为“泰山学者”岗位。艺术学理论、设计学、美术学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设计、美术为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权学科领域。

学校坚持“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学校建有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艺术设计、动画、艺术设计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工艺美术、艺术与科技6个专业被列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服装设计与工程等12个专业被列入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群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以“为人民而设计”为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并不断优化艺术教育“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努力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

二、艺术教育师资

学校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教师中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中国文化名家暨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教学名师、齐鲁文化英才等。同时聘有国内外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及“六艺学者”特聘教授。

学校科研及创作成绩突出。建有“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传统手工艺研究基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环境艺术设计综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近年来,学校承担、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研究项目;参与或主持“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手艺农村”等项目;师生在历届“全国美展”中获金奖、银奖、铜奖等多项奖励,在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大赛、德国IF国际设计竞赛、美国弹力方程式国际设计锦标赛(简称“FE”)等国际设计大赛中成绩优异。

  1. 艺术教育实践情况

学校积极组织参加各类课外艺术活动,营造良好校园艺术和文化氛围。承担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作品类)的评审工作,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济南长清第二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上,我校民族舞《情深谊长》展示当代大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2021年,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我校顺利举办。山西省话剧团话剧《生命如歌》走进我校,为师生带来一场扣人心弦的艺术盛宴,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奉献祖国、建设家园、实现自我价值的信仰信念。

在校内积极组织高水平艺术展演活动打造动感啦啦操、创意纸板搭建、大合唱、美文诵、舞蹈剧、“五月的花海”舞蹈大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等品牌活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以党建为引领,广泛联结师生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举办首届“礼敬中华 传承经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活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青春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举办第十九届美文诵大赛,以诵读美文的形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举办“筑梦·百年”第八届创意纸板搭建大赛,促进专业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举办第14届动感啦啦操大赛,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更好的在运动中收获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举办第十三届“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师生合唱比赛,在优美雄壮的旋律和歌声中深刻感受到红色音乐的强大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举办第十四届“百年芳华 舞耀青春——五月的花海”舞蹈大赛,以此引领广大青年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是学校开展美育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承担校园文化的建设和传播功能。艺术团组建了一支学生团队,包括舞蹈团、歌手团、主持团、合唱团。大学生艺术团现有团员50余人,每学期每个团队平均开展20次课堂训练,全团每学期参与8场左右的线下艺术活动。在2021年12月,在济南国际合唱节暨济南长清第二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合唱比赛中,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荣获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在校元旦晚会上,校艺术团各个团在舞台上绽放光彩,为全校师生献上了一场高水平、高质量、高规格的文艺演出,更展现出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浓厚的文化底蕴。

在学生社团方面,目前学校共有15个由学生自主组织的艺术类社团,共有会员1000余名。学生社团平均每年开展音乐节、摄影展、社团成果展等20余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受众超过3000人次。营造了浓郁的中华文化校园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新时代工艺美学子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向心力。

学校秉承“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围绕艺术教育特色,切实担负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大学使命,为“设计服务社会,设计引领生活”持续奋进。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