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关于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本科教育)拟推荐名单的公示

各教学单位: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评选工作的通知》(鲁教高函〔2021〕32 号)的有关精神,学校教务处组织了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本科教育)的申报工作。经教师申报、教学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学校审核等环节,拟推荐9个成果参评山东省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其中有3个成果由我校校领导主持(参与),现将9个拟推荐成果信息和校领导对成果贡献的写实性说明一并公示。

公示期间,对评审结果有异议的,请在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向教务处反映。反映问题应实事求是,单位提出的异议,须在异议材料上加盖本单位公章,并注明联系人单位和电话;个人提出的异议,须在异议材料上签署真实姓名,并写明本人单位和电话。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异议,不予受理。

公示时间:11月27日至12月3日。

联系人:陈锋,张英楠

电话:0531-89626215

地点:长清校区办公楼2038室

教务处

2021年11月26日

附件1

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拟推荐名单

序号

推荐成果名称

成果主要完成人姓名

成果主要完成单位

成果科类

成果类别

单位负责人参与成果

1

产教融合 服务民生:基于中华传统工艺振兴战略培养设计创新人才模式的实践

潘鲁生,董占军,唐家路,赵屹,殷波,徐磊,薛坤,徐强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13

1

潘鲁生董占军

2

“四新”语境下艺术类学科专业建设探索

董占军、张运春、吴修成、张英楠、吕桂菊、田伟玲、王国燕、宋文禄、乔凯、靳玉华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13

2

董占军

3

专产协作 项目协助 课程协力:应用型高校设计类专业协同育人新模式

孙磊,张焱,姜倩,沈汀,林宇峰,朱爱军,栾宾,李泉涛,张英楠,侯筱熙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岛理工大学、山东老字号企业协会、山东省装饰协会

13

5


4

设计艺术基础原理研究及教材编撰

唐家路、张爱红、明娜、孙明洁、李忱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13

2


5

基于“三维一控”教学理念下的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徐磊、彭鹏、封万超、王重远、郑建鹏、由磊明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13

1


6

专业思政一流本科课程《新中国设计简史》建设与应用

张焱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13

3


7

基于产业导向的多元化产品设计应用型人才站点式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林宇峰、汤超颖、张公明、刘志刚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得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烟台北极星国有控股有限公司、青岛意想意创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13

1


8

产教融合背景下服装设计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

李杰、韩文涛、杨奇军、骆顺华、顾振美、王金安、杨静蕊、郁筱琳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13


9

基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理念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顾群业、田金良、张光帅、张牧、牛晓菲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济南三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13

5


 

 

附件2

潘鲁生同志对“产教融合 服务民生:基于中华传统工艺振兴

战略培养设计创新人才模式的实践”成果贡献的写实性说明

经专家评审,由院长潘鲁生主持完成的《产教融合服务民生:基于中华传统工艺振兴战略培养设计创新人才模式的实践》获得推荐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资格。

潘鲁生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高等设计教育综合改革探索。坚守传统工艺文脉,对接当代社会需求,确立了传统工艺与当代设计兼收并蓄、融会创新的特色鲜明的发展理念与“实践教学型”高等设计艺术院校的办学定位。围绕“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培养”的目标,积极探索设计艺术教育的实践教学体系、课程群建设、人才培养评价机制等方面的建设及改革;着力推进大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将中华传统造物思想融入人才培养,建设“中华造物艺术”“中华传统造型艺术”课程体系;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构建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体系,相关教学改革项目在国内外艺术教育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同时在全国艺术院校率先倡导发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开展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为人民而设计”主题创作、疫情防控主题创作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专业教学,将优秀传统文化、“双创”思想融入艺术教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国家重大文化项目、国家文化科技创新项目等重大科研和教改项目。秉持学校“艺术与设计服务社会、引领生活”的理念,推动建立以科研引领教学、以实践促进教学的“产教融合”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促进艺术专业教育理念创新和内涵式发展。


附件3

董占军同志对“产教融合 服务民生:基于中华传统工艺振兴战略培养设计创新人才模式的实践”成果贡献的写实性说明

经专家评审,由副院长董占军参与完成的《产教融合服务民生:基于中华传统工艺振兴战略培养设计创新人才模式的实践》获得推荐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资格。

董占军作为成果的主要负责人,基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顶层设计,参与构建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学分制改革,指导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促进多层次“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立足产教融合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建立产政学研人才共育的立体化协作机制,从不同侧面总结经验,提高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培养质量。

负责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培养实验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艺术实验中心、国家和山东省特色专业—设计艺术学、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艺术设计学教学团队等项目的立项和建设工作。

长期从事设计学教学及研究工作,取得了系列成果。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中国古代设计艺术思想史》、艺术学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策略研究》,山东省教学改革重点立项项目《艺术设计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及教材建设研究》、《设计类专业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与创新》及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项目10余项。教材《西方现代设计艺术史》等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等奖项。

 

附件4

董占军同志对“‘四新’语境下艺术类学科专业建设探索”

成果贡献的写实性说明

经专家评审,由副院长董占军主持完成的《“四新”语境下艺术类学科专业建设探索》获得推荐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资格。

在该成果中,董占军梳理了中国现代艺术学学科体系脉络,提出了完善中国艺术学学科体系的目标。通过构建中国艺术学学术体系、传播与话语体系、服务与应用体系,全力服务于新时代艺术学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的新方向,提升艺术类学科的创新能力与对外文化的话语表达能力。以艺术类学科专业发展为指引,积极探索艺术类学科与新工科、新文科的交叉发展路径,在构建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关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措施,为艺术类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提供新的思路,结合学校实际,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面予以实施。


附件5

韩文涛同志对“产教融合背景下服装设计类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成果贡献的写实性说明

经专家评审,由学校党委委员韩文涛教授参与完成的《产教融合背景下服装设计类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获得推荐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资格。

韩文涛教授兼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基地管委会主任,立足产教融合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建立产政学研、创新创业共同体等立体化人才共育协作机制,提高了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培养质量。基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顶层设计,在校内校外协助架构专业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多层次“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尤其是在积极探索设计艺术教育的实践教学、推进专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参与构建服装设计类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平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该成果中,韩文涛教授着眼于产教融合背景下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专业建设与发展新方向,指导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服装设计“为人民而设计”时尚化设计、疫情防控服装设计等多项重大课题的组织管理与落地创作,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政水平。在专业和课程结构关系调整、创新实践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措施,推动了以实践促进教学的“产教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促进了专业教育理念创新和内涵式发展。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