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关于开展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普通本科高校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字〔201976号)精神,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为“四新”专业建设和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决定开展2019年度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类型与计划

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采取总额控制、分年度、分赛道实施本年度实施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与遴选工作,并对经省教育厅评审推荐,参与申报2017年、2018年、2019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相关课程,进行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建设数量为800门左右。

二、推荐限额

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行限额推荐。依据各校专业设置与开课情况确定三年推荐总额,本年度推荐限额不超过40%推荐限额详见附件1,三类课程推荐比例各高校自主确定。按照教育部分赛道实施要求,在省属院校评选出的三类课程中,择优推荐170门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三、申报范围及条件

(一)申报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含独立学院,下同)纳入鼓励性发展专业(A类专业)和一般性发展专业(B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并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课程团队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具有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或教学成果作支撑,或拥有校级及以上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等荣誉,或获得校级教学比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

(三)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每人每年限一门课程,已推荐申报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不再参加此次课程推荐。

(四)申报课程应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优先支持具备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等建设基础,或选用省级及以上优秀教材、规划教材以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及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课程等教学资源的课程。

(五)申报课程在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的同时,在以下多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1.教学理念与目标。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2.教学设计与内容。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

3.教学组织与实施。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4.课程管理与评价。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六)未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要求的课程不支持申报

四、工作程序

省一流本科课程采取“团队申报、学校推荐、专家评审、择优遴选”的建设方式,扶强扶特,突出创新。

(一)团队申报。课程团队填写《申报书》(详见附件2)并整理相关支撑材料,向所在学校申报。

(二)学校推荐。各高校根据自身课程建设规划、学科专业特点及人才培养特色,择优推荐申报省一流本科课程,推荐申报情况需进行校内公示。

(三)审查审核。申报课程所在高校应组织专人对申报课程资格和申报材料进行审查,确保真实合规。省教育厅将组织专人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进入网上填报环节。一旦发现有关信息、数据造假行为,将终止该课程本次申报工作。

(四)网上评审。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网上评审,对课程的学术水平、内容质量、授课效果等进行综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按程序确定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名单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名单。

六、材料报送要求

(一)材料审查以审核《申报书》电子稿为主。其中《申报书》“第七部分 附件材料清单”只列出清单目录即可。各校请务必于1217前将《一流课程推荐汇总表》(详见附件3)《申报书》电子稿WORDPDF版本发送高教处邮箱。PDF版本签字盖章处应完整。邮件主题请命名:学校名称+一流课程。

(二)网上评审利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网(以下简称工作网,网址http://www.chinaooc.cn/front/user)开展。各高校须指定一位工作联系人组织本校课程团队开展网上填报工作。网上填报时间为1220-25,需填报《申报书》和所有附件材料,网站届时关闭。工作网首页提供网上填报操作指南,填报前请仔细阅读。

(三)各校应按时报送工作联系人信息。工作网适时为各校联系人开通账号与密码。

(四)凡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申报的课程,须通过工作网打印具有防伪标识的申报书,与附件材料一起按每门课程分别装订成册,一式两份,以学校为单位,于202019前寄送至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联系人:张文玉 郭念峰;联系电话:0531-81916679;邮箱:gaojiaochu@shandong.cn



                                                                                                            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20191211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