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执政为民 建设“平安山东”系列评论②

2004-08-26
               
 
坚持执政为民 建设“平安山东”系列评论②
 
 
  “平安”,一个充满人情味的语汇。用这样一个词标识稳定工作,暖意融融而又充满新意。那么,其“新”何在?
  “稳定压倒一切”,“稳定是发展和改革的前提”。对这样一些命题,人们耳熟能详,并有着深深的认同。多年来,正是因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那种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发生过的,“因变而乱、因乱而退”的恶性循环,在中国并没有出现;正是因为人们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社会稳定,才有了今天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坚持稳定压倒一切,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这是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建设“平安山东”,正是在这一本真意义上展开的。
  时移势易,改革有了新的任务,发展有了新的目标。作为改革发展的前提,做好稳定工作,必然要有新的内涵。在今天,以人为本抓稳定,与时俱进抓稳定,以激发社会活力为目标抓稳定,是新的稳定观的必备“要件”。
  安全是公众的一项基本权利。高扬法治精神,营造清平世界,建设平安社会,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安全的社会环境,向上进步的社会风气,让人们发展更有其力,生活更得其乐,生活质量大大提高,生产环境更加改善,安居而乐业,这实际上就是要保障公众的安全权利。这是一种法治与民享的有机结合,它告诉人们,维护人民的利益,保障公众的权利,是建设“平安山东”的价值指向;建设“平安山东”,关切的是每一个家庭和个人的平安和幸福,充满温馨和暖意。
  物无恒物,做好稳定工作,要与时俱进。一直以来,影响社会稳定的众多因素,有历史遗留下来的,也有在社会转型中发生的。随着改革发展不断推进,后者的分量越来越重。从目前状况看,分配收入格局变化,“三农”问题重之又重,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等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和矛盾,在深层次上对社会稳定产生这样那样的影响。如何认识和把握由这些问题带来的社会心理新变化,如何正确引导公众心态,怎样才能建立起维护社会稳定的长效机制,这都是亟待解决的新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设“平安山东”,势必要求工作更加深入,更加系统,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尊重客观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稳定不等于沉寂,平安不等于无为。建设“平安山东”,要的是更加浓厚的创业氛围,要的是充满活力的社会稳定。从一些国家的社会管理个案可以看到,社会管制手段的强化,在赢得社会稳定的同时,往往会在不同程度上抑制社会的活力。当然,有过这样的事实,并不意味着这就是定律。问题的关键在于,稳定是不是实实在在的稳定。如果搞的是形式主义,如果影响公众权益的种种问题和矛盾,不是被解决了,而是被“挂起来”、“捂起来”了,看起来安安稳稳、太太平平,实际上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公众仍然无法获得应有的安全感,还有什么创业积极性?从建设“平安山东”的总体部署中能够看到,积极预防并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建立和完善工作重心下移制度和机制,等等,都是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的治本良策。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问题一个一个切实解决,矛盾一个一个真正突破,让广大干部群众把精力集中到积极工作、干事创业上来,我们追求的“平安”,就一定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平安。
  从根本上讲,任何一种社会活动的成功进行,都在于它体现了人民的意愿,体现了文明进步的方向。建设“平安山东”,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灿烂前景的原因,正在于此。

上一条:请点这里下载报名表(Word文档)

下一条:“山东青年美展——‘平安山东’主体招贴设计大展”组织机构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