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梁玖教授举办《审艺学与艺术设计教育》讲座

2004-08-26
               
 
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梁玖教授
举办《审艺学与艺术设计教育》讲座
 

    7月14日下午,《审艺学与艺术设计教育》讲座在学院阶梯教室举行。这是我院第二届教学研究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艺术学博士后梁玖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了此次讲座。李新副院长,张云龙副院长,教务处、科研处、各系部负责人以及教师百余人听取了讲座。
    设计自身的变迁拓展,需要有新的支持资源,审艺学的提出与研究确立,为设计创造和设计艺术教育选择多样的实现可能,提供了学理、认识论和策略的可能与支持。梁玖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审艺学的概念及其提供给设计艺术教育的资源,指出审艺学既是设计艺术教育的学理资源也是认识论资源,阐述了设计艺术教育资源的当下诉求,首先是寻求和确立设计艺术教育的理念,其次是帮助学生实现意义化生存的梦想。分析了设计艺术资源实现的可能性,首先是个体差别的经典原则,其次是实施设计艺术教育的要素教学法。最后,梁玖教授提出“以作为求生存”、“以学术求发展”两句话与在座的教师共勉。
    这次讲座是本学期放假前最后一次教学研究活动,李新副院长在讲座结束后做了总结。她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向担任主讲的专家学者们表示感谢,并指出,借大家教学任务暂告一个段落之机,举办的这几场讲座非常好,教务处组织也很得力。一是邀请的四位专家各有特点,在各自的专业研究领域有着独到的见解,对开拓我院教师视野、拓宽思路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这几场讲座的针对性强,四位专家做了充分的准备,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阐述了各自的学术观点,对我院今后的教学改革无疑具有指导作用;三是讲座的效果非常好,教师们获益匪浅。同时促使教师们对如何做好教学工作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教务处 董占军副处长补充说,学术讲座是高等学校的学术名片,我们的教师在访问其他学校时也要积极地举办讲座,传播我院的学科优势、办学理念,作为学术名片,“请进来,走出去”,为活跃学术氛围做一些工作。

 

上一条:培养艺术家类型的建筑设计师——潘鲁生院长与环境艺术设计系师生座谈纪实

下一条:人文艺术学科应探索教学研究型模式——潘鲁生院长与艺术学系师生座谈纪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