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传统资源 融入当代观念——潘鲁生院长与美术系师生座谈纪实

2004-08-26
               
 
整合传统资源  融入当代观念
—— 潘鲁生院长与美术系师生座谈纪实
 
 
    3月26日下午, 潘鲁生院长带领教务处 董占军副处长及有关工作人员来到美术系座谈。这是院领导为了听取有关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督促落实“教学研究年”相关事宜,走访的第四个教学单位。 董占军副处长向美术系师生代表介绍了潘院长一行到教学单位走访座谈的目的,并布置了近期的几项工作。陈飞林主任汇报了美术系近期的工作情况以及实施学分制、修订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如何发挥美术系优势等方面的工作思路。 潘鲁生院长针对美术系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陈飞林主任就美术系毕业设计展览和第十届全国美展的筹备工作,以及日常的教学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美术系开学以来,已经召开了三次全体教师会议。在学院职能部门指导下,以系务委员会为中心,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在工作量大、时间仓促的情况下,美术系对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进行了整理和修订,但借鉴、参考其他院校的内容较多,下一步将根据学院的整体发展思路和指导意见进行调整与完善。对于学分制,将根据学院的思路,通过评分制度和评教制度的建立来进一步完善。在谈到美术系的发展思路时,陈飞林主任认为,美术系的定位,就是要成为美术家的摇篮,目标是培养画家。因为美术系拥有许多有影响力的教授和专家。美术系下一步的发展,将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注意发挥名人名家效应,通过专家治学,以点带面,创作促教学。同时,深入探讨创作与教学的关系,通过工作室制的实施,将创作与教学密切地结合起来。美术系还希望成立机构,以充分利用名师名家资源。另外,还要加强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计划于下学期举办国内艺术院校美术基础教学的研讨会。在学科体系的构建上,要体现科学性和前瞻性。以现有国画、油画、雕塑专业以及新上的书法专业为基础,集中强化目前在综合材料方面的弱势。美术系的解维础、迟海波、蔡玉水、韩庆生、陈佶生等美术系教授以及学生代表也纷纷就改革招生办法、多举办展览、多举办讲座、加强师生交流、增加实践课程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潘鲁生院长对美术系的工作思路给予了肯定,并针对美术系的特点,就美术系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潘院长指出,我院以艺术设计学科为主体,但美术教学也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我们学院30年的发展历程中,美术学科群的优势非常明显也非常重要,我们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艺术家资源,与设计学科协调发展。美术系拥有很多知名度较高的专家、教授,学院一定要对这部分资源给予充分的重视。美术系有一批老教授在教学岗位上几十年,有很多好的经验,我们应该总结他们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今后学院和教学单位要出面为老教授搞执教学术纪念活动。除了利用好美术系的教师资源,我们还要树立大美术观念,对传统专业的学科资源进行整合。在学院的学科构建中,艺术设计是一种工业的艺术、商业的艺术,数字艺术是依靠科技手段支持的艺术,而美术学科是纯粹的艺术样式。美术系现有的国画、书法、油画、壁画、雕塑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教务处应通盘考虑,打破行政教学建制的壁垒,在学院基础教学方面实现资源共享。美术系可以利用自己的师资优势为其他教学单位开设相关基础课程,也可以让其他专业学习美术系相关课程,如装潢设计专业开设书法课,并使之成为一种字体设计的基础。前几年有些学生认为这是对装潢专业的亵渎,其实这种观点正反映了这些学生对传统文化在现代设计中应用的无知,应该增加课程时数,加强传统艺术教育。韩国、日本的平面设计相关专业都设有书法课程,他们把中国的经典文化融入了本民族的艺术表现,这说明了什么?另外,油画是个大画种,但在我们学院一直没有设立专业方向,在今后的美术教学中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造型艺术是一个大的学科群,希望各个学科领域和专业协调地、有特色地、共同发展。学科的融合与交流,要在专业的构建上体现出来。国外的美术学科分类中划分得不细,尤其在当代更为模糊,我们要从造型本源上去挖掘,对绘画语言、绘画材料、绘画样式等,都要进行充分的探讨。我们学习西方现代艺术的前沿性,还要学习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实质。一方面,重视传统的继承;另一方面,鼓励具有前卫意识的创作。绘画作品要感染人,都离不开恰当的表现手段和深厚的基本功,因此传统的根基要深厚。我们开设书法课、中国画课的意义,就在于从中吸取传统文化的精神,为我们的美术教育和设计教育服务。它是一门专业,也是一门基础,同时,要培养学生在学习传统的同时具有创新的意识。由 于新生代的艺术家介入比较少,山东的美术届一个时期以来比较沉闷,今后靠谁去打拼呢?靠我们培养的学生,希望他们来突破。其实,绘画已经从架上下来,转换为观念的艺术,行为的艺术,材料的艺术。艺术的融合已经使东西方艺术缩小了差异,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并不比西方逊色。对此我们的艺术教育应该充满自信,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对绘画语言的研讨还有所欠缺,应该鼓励学生进行积极地探索和尝试。
    潘鲁生院长还要求专家教授们多出专著、创作和教研成果。他说,对于绘画、雕塑艺术家来说,展览也是体现科研成果的一种形式。通过展览,才能使美术系走向社会,深入民众,让同行认同。这次全国十届美展是一次契机,是对美术系实力的一次大检阅。对于青年教师个人展览来说,不一定求大求全。一个时期的作品,一种艺术样式的作品,一种绘画门类的作品都可以拿出来搞展览。在这方面,美术系要多为教师举办个人展览积极创造条件。这次学院的毕业展览,我们特意租用山东省科技馆作为展览场地,并把毕业展与毕业生就业洽谈会结合起来。这样做,有利于我们把学生的作品展示给用人单位,同时,由于山东省科技馆地理位置优越,也有利于我们向社会展示学院的办学实力。为此学院支出了一大笔的场地租金和布展费用,但这种举措是值得的,哪怕花费再高,也一定要让学生、让教育成果走出校门,走向社会。
    学分制对于纯美术教学来说是个新生事物。作为纯美术的专业,到底应该如何实施学分制,需要进一步探讨。潘院长认为,学分制应该有一定的艺术特性和互动性,要体现创作与教学的结合,实践与体验的结合。学分制是建立在学生选教师、选课程的基础上的。美术系有八个工作室,合理运用工作室机制完全可以达到选教师、选课程的目的。因而美术系在工作室制的基础上,更有条件实施学分制。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会遇到各种矛盾,因此,需要改变相应的学生管理制度和管理形式。潘院长个人认为尝试实行“假期课堂”是一种积极的探索。美术专业的实践环节就是作品创作、外出写生和生活体验。“假期课堂”正是根据这种需要而开设的。我们是否可以将暑假调整为三个月以内、寒假调整为一个半月左右,减少课堂教学时间,让学生可以在相对完整的时间段里去接触社会、体验实务,更深入地研究、体会和消化课堂教学的内容;可以有相对集中的时间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可以从容地安排社会调查和生活体验,扩大视野,拓宽思路,从而提高艺术创新能力。
    潘鲁生院长在谈到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修订时指出,学院98年制订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是从不规范到规范的一个进步。推行学分制期间,进行了第二次制订或修订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工作。但第二次修订的教学计划和大纲,缺乏体系的构架和课程之间的相互联系。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从无到有,从随机到规范,然后就应该使之系统、科学、合理。既要考虑学科的系统科学,符合学分制的要求,又要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这一次的修订计划,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强调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合理性与科学性。通过充分论证,使之系统化,制订过程中要有目标,突显专业特色。只有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合理了,学生才能受到科学的引导和培养。美术系在修订教学计划和大纲时,一定要将相关专业与设计学科拉开距离,同时增加美术史论的课程。对于学生来讲,研究一种风格,点评一件作品,有些时候比动手画画的收获还要大。另外,美术系师生提出的加强实践环节等意见和建议,在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中也要突显出来。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出台,以及如何在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中贯彻学分制的要求,都要靠教研室来完成。因此,教研室要积极承担起相应的教学研究工作,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潘院长说,为了启动我院教学科研工作、树立教学研究的风气,学院2002年举办了第一届“教学研究年”活动,大家收获非常大。2004年的“教学研究年”活动,要侧重于教学理念的研究和教学方法的探索。对于绘画专业的教师来说,创作和教学是分不开的,没有作品就没有说服力,但也不能只从事创作,还要重视教学研究,只顾创作而忽视教学,无法传达自己的艺术理念。首先是教师的信息量要大,资源摄取的层面要新、要高、要上水平,否则也无法传授学生最新的知识,甚至滞后于学生。建议美术系广泛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讲座,甚至可以让学生自己走上讲台,与教师开展教学交流,增加教学的互动。学院应该经常有展览,因为美术馆也是学生的课堂,不同风格、不同艺术家的创作,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谈到师资建设时,潘院长表示,学院引进人才一直不主张搞近亲繁殖,这两年我院引进的师资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目前学院的师资结构有明显转变,有40多所大学的毕业生在我院任教。对本院特别有艺术天赋的学生一定要留下来,鼓励他们读学位,因为有才华的学生也是学院办学的一种资源,要有意识地进行培养。教师有责任发现和推荐这类人才。我们要通过招生改革,把专业和文化素质都好的学生招进来。潘院长由师资引进谈到了艺术风格的形成。他认为,教学队伍的近亲繁殖不利于学科特色的发展,引进不同特色大学的资源有利于学院今后长期地可持续的发展。优秀的教师总是希望他的学生超过自己,这是一种良好的师德,在我院应该提倡这种学风。我们应该有开放的意识和宽大的胸怀,去广招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大学的建设中,形成一种艺术风格是几代人的事,需要广大教职工共同的努力和奋斗。我们有信心,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工艺美院的艺术风格和办学特色自然就显现出来。
    董占军副处长布置了三项工作。一是书法专业的教学计划由美术系制订,要求于五月份完成。二是毕业设计展览的日程安排已经敲定,美术系应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完成筹展和布展任务。三是美术系学生从二年级开始就要进入工作室,系里应积极思考在工作室制下的教学工作如何开展,教务处也会制订相应的制度和操作办法。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2004年教学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积极探索“假期课堂”教学模式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