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艺术专业招生新政策对艺术高校意味着什么

2004-08-27
               

2004年艺术专业招生新政策对艺术高校意味着什么
——齐鲁晚报专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潘鲁生院长
                               
   
    教育部首次允许31所独立设置的普通高等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专科(高职)专业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这一新政策、新变化对2004年的艺术招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为此我们采访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博士,请他对这一新政策谈谈有关的看法。
    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为2004年教育部允许的31所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专科(高职)专业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的高校之一,作为招生院校您怎样看待这个新政策?
    答:教育部这一新的政策重视了艺术院校独特的培养规律,自主划定分数线有助于选拔、培养高水平的艺术专门人才,同时又区别了日益聚增的普通高校所设置艺术专业的招生。非艺术类院校的艺术专业招生与独立设置的院校在政策上有了明确的曲别,普通高校文化录取线改由生源所在地统一划定也将利于规范录取操作,保证生源的整体质量,这样一来也助于考生有针对性的选择报考相关院校。山东省主管部门近几年一直执行外地进入或本地考出的艺术类考生统一设定最低分数线的做法,其实为全国确保艺术考生的质量做出了表帅作用,也使山东艺术考生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
    问:专业考试分数线与文化考试分数线都由艺术院校划定,这意味着什么?
    答: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有它自身的教育教学规律,自定分数线有利于尊重艺术教育规律,公平选拔专门人才。具体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情况来看,我们感到有三个有利的方面。其一:由于艺术类专业的特殊性,一些与理工科相近的如建筑学、工业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与文科相近的广告学、美术学、艺术设计学等专业对文化课有其特殊要求,实行自主划线,就可以录取到比纯艺术专业在文化课成绩较高的学生;其二:艺术类专业的艺术设计、绘画、雕塑、摄影、动画、影视美术设计等专业的培养方向也在发生着较大变化,从近几年报考我院的情况分析,文化课成绩有一直呈攀升的趋势,以去年为例,我院设计类最低文化分投档线比山东省非艺术高校的最低控制线高出近100分,而实行自主划线,就可以调整投档比例,从而录取到综合素质更高的学生。其三:比较特殊的服装表演专业有望有所突破,可以区别往年与艺术设计专业划一条录取线,而对考生的自然条件和才艺表演等条件要求更高,实行自主划线,就可以录取到一部分有天赋而文化课成绩可能相对低一些的学生。也就是说,自定分数线并不是意味着对考生的文化课的分数要求低了,一些专业对文化分的要求反而高了一些,一些专业则注重专业成绩。总之,根据招生专业的要求而定,依据考生的总分按不同专业领域而划线择优录取。
    问:艺术院校实行自主划线后,学校如何规范专业招生考试?
    答:近几年来我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招生录取制度,2002年开始我院已经自主专业考试,从命题、考试、阅卷、统分、划线等整个工作都有明确制度做保证,从2004年开始,文化分数线的划定也由统一划线变更为自主划线,我们认为,学校的责任大于自主,具体细则办法仍要依据省招办最近将要出台的意见和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要根据招生专业领域,打破过去的一条录取线的格局,不同专业录取分数线,有高有低,择优录取。我们认为如果招收的学生其专业、文化素质偏低,不利于人才的培养,也制约艺术教育的健康发展。因此,作为独立设置的艺术大学,要想形成优势学科品牌,必须强化专业招生考试的入口,招收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考生,从而制定更为严格的考试、命题、录取的措施,强化招考管理,切实保证生源质量,招收到一流的学生。根据教育部的有关精神学校实行自主划线,但一切环节要在省招办的督监下实施。
    问:实行自主划线后,学校的权利增大了,如何才能保证考生的利益?
    答:我们认为:依法治考、依法治招是招生工作的保障,学院的责任大于自主,无论专业考试还是高考录取都要在法律和制度的监督之下,学校的自主权与责任共存。所以,我们的招生工作,仍遵循以往坚持的“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包括招生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录取工作的全过程信息化;继续邀请有关媒体全程采访报道招生考试的重要环节,做到对媒体开放,实行新闻监督,加大在考生专业考试与录取中的信任度,在招生管理和措施上做到公正、严谨、科学。
    问:专业考试分数线与文化考试分数线都由艺术院校划定,这对你们是不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答:随着社会对文化艺术的日益需求,特别是设计艺术类专业的普及程度有逐年扩大的趋势,在强调艺术类考生扎实的基本功训练的同时,还要强调创新意识和文化基础的培养,招收那些有艺术特长和综合能力的考生还是我们的愿望。学院提出了明确的办学理念,即培养“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和技术能力的高素质的设计师”,这也是对每一位录取山东工艺美院考生的要求。自主招生录取,有利于艺术院校突显专业优势,增强学科特色,使艺术院校既要有规范的招考制度又要科学的录取办法,在人才培养上又要考虑与市场经济相匹配的艺术应用性专业优势。几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强调招生的进口与就业的出口,如果培养的人才不能适应从事相应的设计工作,我们就会及时调整专业方向,根据学科和社会的需求调整专业布局,满足社会对艺术人才不同层面的需求。总之,教育部最近出台有关艺术专业招生的新政策,宗旨是完善艺术招生录取的制度,提高艺术教育的水平,培养优秀的艺术人才。
 

    相关链接:





上一条:2004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章程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院2004年招生专业考试工作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