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洁:展览更偏重于审美取向

2004-08-27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届全国美展”专家访谈之十
 
何洁:展览更偏重于审美取向  
 

记者:这次艺术设计展是全国美展第二次设立艺术设计这一展览门类,您觉得这次展览的效果如何?您是怎么评价这次展览的?    
    何洁:这次由美术家协会主办的这次全国性的艺术设计展览今年是第二届,整体水平比上一届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种类各方面也比较丰富。这次展览不错,但参展的人员还有待于再普及,面还是太窄,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展览的宣传力度,变成一个设计界的热点,以吸引更多的高水平、有天分的艺术设计师来参加,那样效果会更好。另外这次艺术设计展的作品大多来源于院校,更偏重于作品的审美取向,反映了较高的艺术水平和文化品位,特色鲜明,表现性的东西比较多一些。    
    记者:这次艺术设计展组委会特别强调了艺术设计作品的学术性问题,那么,学术性在设计作品中如何体现?    
    何洁:艺术设计作品的学术性主要体现在作品的艺术性方面,学术是一个笼统地概念,艺术设计作为美术的一个领域,设计中的审美价值就是作品的学术性的一种体现。比如,像《洞见》这样的作品,观众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作者所做的一些探索,不仅反映了作者主观上的思考,还能引发观众对作品的设计理念的一些思考和共鸣,这样的作品就具备了艺术性,或者说体现了学术性。
 
(何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评委)
 
以上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上一条: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袁运甫:谈“中国传统元素”在设计中的应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