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设计走进生活——访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评委潘鲁生博士

2004-08-27
               
 
让设计走进生活
——访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评委 潘鲁生博士
 

    编者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五年一届的国家级美术展览盛会。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突飞猛进,艺术设计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要素,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艺术设计。此次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类展适逢我国建国五十五周年,这是世纪初最重要的一次艺术设计盛会。针对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笔者采访了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评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博士。
 
    记 者: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评审工作已经完成,展览今天在上海也已隆重开幕。据悉,全国美展这是第二次设立艺术设计门类,作为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的评委,您认为这次设计大展的意义是什么?您又是怎么评价这次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的?
    潘鲁生:艺术设计作为独立的美术门类而进入全国美展,这是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必然。作为大美术概念的艺术设计涵盖面广泛,综合性较强,能真正体现出美术的国际性、民族性和时代特征。由于我国正处在市场经济高度发展期,文化思潮敏感,多元艺术格局相互碰撞,艺术设计已深入人们文化生活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代表了时代的美术走向和审美标准。艺术设计门类进入全国美展,拓展了当代美术发展的空间,打破了传统意义的艺术样式和艺术格局。
    我曾谈过五年一次的全国美术大展,意义就像体育界中的“奥运会”、“全运会”,每一届都备受人们关注,也是对五年中全国美术创作的一次大检阅。从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来看,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中国美协组织严谨、工作有序,评委公正认真,评出了五年以来的艺术设计的最高水平。在高科技的信息时代,设计艺术领域的不断拓展,相比九届美展本届全国美展参展人数更多,层次更高,范围更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吸引了一批重点高校和艺术院校的师生积极参展。从作品的水平来看,基本上能与国际艺术设计水平相同步,一些优秀的作者和作品脱颖而出,特别是出现了一批有思想、有创意、有技能的当代大学生。设计艺术家在探讨艺术表现的同时,能够继承传统,关注生活,突出中国设计语汇,在新科技的运用、新材料的开发、新艺术语言的阐释等各个方面都有较大的提升。第二,设计展紧扣“和而不同--设计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把握住了时代发展的脉络和最前沿性的设计理念。出现了一批主题鲜明,有创意水准的设计作品,特别是获奖作品能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出中国当代设计水平。第三,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既有对传统工艺美术的继承,也有对国际设计风格的借鉴,艺术设计语言特色鲜明,融入了现代现代生活主题,体现了时代特色。另外,上海美协组织有序,展览形式更具设计展特色,体现了上海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承办设计艺术展的独特优势。
    如果谈这次展览的不足之处,我感觉在设计语言上的原创性有所欠缺,工艺制作相对来说较为粗糙,技艺表现不够精湛,一些创新性强的作品需要提升设计意匠;另外,设计家、美术家和社会设计机构的广泛的参与程度还不够,有些作品似曾相识,在把握时代的脉搏方面还有所待强化,但这并不影响本次展览的整体学术水平。
 
    记 者: 山东作为美术大省,在本届全国美展设计展中的送展情况和总体水平如何,请您谈谈看法。
    潘鲁生:艺术设计展的送展与其他的画种和门类有所不同,作者可以通过专业院校、机构、团体或作者本人向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筹委会寄送作品,也可以直接送件,不用通过省市自治区评审。评审中艺术设计展设初评和复评两道评审程序。山东作为美术大省,近几年在设计艺术各门类发展较快,全国31所艺术院校唯一的一所工艺美术学院在山东,其他艺术教育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这为山东设计艺术学科建立和设计创作奠定了基础。近几年山东组织了《平安山东》平面设计展、陶艺作品展、大学生设计作品展等一系列的展览活动,培养了一批人,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从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全国送展情况来看,山东送件较多,作者创作热情极高,设计门类较全面,获奖提名数量也较大。遗憾的是山东在本届艺术设计展中没有金牌提名。原因是多方面的,作为美术大省如何成为美术强省,首先要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扶植重点画种或门类,扶植重点作者,加强山东优势专业的建设力度,特别是有山东地方特色的传统手工艺术的开发研制;艺术设计是生活的艺术,有地方性才有代表性,设计作品是思想与工艺的结合,是科技与艺术的融合。我们期待山东省在下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记 者: 从展览目录获悉,第十届全国美展设计艺术大展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送展作品数量较多,学院在参展过程中一定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作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院长,您认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参展作品在全国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上?
    潘鲁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一所年轻的艺术设计大学,与全国著名的艺术高校的学生相比,整体来看基础还比较薄弱,从送展的作品来看总体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对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的重视程度、创作热情、参与的意识是值得肯定的,也使得这次展览成为检验山东工艺美院在教学、科研、社会实践方面的一个契机。
    这次山东工艺美院的送展数量,在全国艺术高校和设计单位中是最多的,这是一个特点;学院组织动员的力度比较大,从每个教学单位的教授、普通教师到在校学生,都积极参与美展作品的创作;在组织方面,院学术委员会及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科研处作为组织机构作了大量细致深入的工作;学院召开了十几次专门会议;学院党委决定拿出专款30万作为奖励基金,鼓励获奖作者和入选作者,拿出20万作为组织本次展览的专项经费。各教学单位,都为参展作者提供了一定的资助。可以说,参加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作为山东工艺美院的重点工作,得到了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送展作品涵盖了平面设计、建筑艺术、环境艺术设计与公共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多媒体艺术、服装设计、纤维艺术、陶艺、金属工艺、玻璃工艺、漆艺设计等所有门类;我院装潢设计是山东省重点专业,本次展览送展、入选、获奖提名率和作品层次都比较高,显示了该系的雄厚的教学实力和教学成果;同时,其它教学单位也取得了本专业的历史性的突破。我们科研处统计了一下,我院送展作品共110件,入选38件,入选率为34.5%,全国获奖提名作品共100件,我院获奖提名12件,占全国的12%。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学生在此届美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有5名学生获得提名,也是山东工艺美院建院30年以来参加全国美展的最好成绩。
 
    记 者: 第十届全国美展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也取得了骄人的好成绩,这和学院的办学理念有什么内在联系?
    潘鲁生:本届全国美展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我们的学生在此届美展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此次学生作品入选、获奖提名数量之多,是山东工艺美院历史上所没有的。这也证明了学院30年的努力得到了回报,特别是近几年学院加强了学科建设,调整了教学思路,注重教学中心、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办学理念,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院在逐步地为他们着想,为他们成才服务。另外,学生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是学院的教学成果的具体体现。
    一所艺术院校要办出特色,首先要有鲜明的办学理念,更重要的是要有一批优秀的教师,优良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设备,但最终目的是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并成为在设计艺术领域具有综合素质的创新型人才;但目前,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正在形成,在教学管理、学生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也在整体推进。我相信,在艺术高考居热不下,艺术学科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艺术人才培养竞争加剧的前提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全国31所艺术院校之一,有责任也有义务把设计艺术学科建设好,培养更多优秀的经济建设所急需人才,真诚地服务于学生,为创建国内高水平的设计艺术大学而努力。
    谢谢你的采访,希望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为设计艺术界的朋友们提供有价值的设计信息,真正让设计艺术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我们的生活,也祝贺第十届全国美展所有的作者取得更好的成绩!
     相关链接:
    >>> 点这里查看新华网刊载的 潘鲁生院长专访原文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届全国美展凯旋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