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本,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2005-05-30
               
 
以学生为本,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笔者在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的交流中了解到:近几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与世界各国艺术院校的合作与交流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截止2005年4月份,该院已与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20余所设计艺术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2004年6月11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适时地抓住了加入国际大家庭的良好机遇,提交了加入“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的申请。日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潘鲁生院长一行赴葡萄牙里斯本参加了“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的全委会,会议通过表决正式批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成为该联盟的成员,标志着该院与世界各地80余所艺术院校结为同盟,并将与其他成员一起共享资源,共图发展,这对推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为此,笔者对该院部分学生进行了采访。
    “这是我们学院跨入世界知名设计艺术院校的重要台阶。”有同学这样评论,“可以提高我们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对我们学生来说也是非常有利的,例如毕业后可以通过学校到国外这些合作院校留学,将来的就业也会有更多机会。”很多同学认为,国际合作与交流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继续深造和增强就业竞争力的平台,“学院通过与国内外同类院校的横向交流与比较,有利于找准培养目标的定位,从而找出更为合理的教学方法,同时也有益于我们努力目标的确定,为将来的就业奠定基础。”
    “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和西方国家艺术类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必需的。现在都提倡‘走出去,引进来’,我们学校也是这样,不能固步自封,尤其是国外艺术类院校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一位02级的同学如是说,“比如在专业设置上,国外有很多新兴专业适合我国的经济建设需要,学院的做法将扩大我们的视野,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和发展空间。”“在交流中可以发现我们学院的缺陷和不足,从而改善学院的管理模式和教学思想,提高教师素质,以更加科学的方式、方法把更合理的设计理念传授给大家。当然最终的受益者还是我们。”同学们普遍认同这种观点,大家一致希望通过这种交流与合作,把先进的设计思想和方法渗透到广大学子的设计思路中去,为今后设计作品实现新的突破、达到新的高度奠定基础。“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得以了解先进的设计思想,从而转变或者创新我们的观念,在这种转变和创新中不断提高。”
    对此,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潘鲁生院长指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就是要“与国外大学找差距、定目标、求发展”,其根本出发点是“以学生为本”,其发展目标是创办一流的设计大学。    
 

上一条:在国际化环境下构建设计艺术发展的大平台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正式加入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