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孕育灵感 热爱铸就梦想

2005-12-22
               
 
生活孕育灵感 热爱铸就梦想
——访全国首届“设计之星” 大学生平面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2005 年12月17日晚19:30,济南市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报告厅内喜气洋洋,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委员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承办的全国首届“设计之星”颁奖暨作品点评活动在此如期举行。据了解,此次“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平面设计大赛在全国各大高校共征集作品3000多件。经过专家初评后,共有746件作品参加了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览。在700多件作品中共评出10个一等奖,30个二等奖,56个三等奖,可谓“设计之星,星星璀璨”。记者对获得一等奖的三名同学进行了采访。
(一)访包装设计类一等奖获得者李翠
  在颁奖的现场,专家们分别上台开启获奖者的名单。当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潘鲁生院长上台开启包装设计类一等奖,并看到获奖者是我院李翠同学时,他当场表示:为全国首届“设计之星”包装设计类一等奖得主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感到无比自豪。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是啊,美院学子有谁会不为之兴奋、为之自豪呢?李翠刚走下领奖台,就被记者们围了上去。
  面对记者们的提问,李翠同学显得很激动。谈到获奖感受,她说为自己能够得到一等奖而高兴,这不仅证明了我们学院的教学实力,也是对自己专业能力的充分肯定,更坚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李翠的获奖作品是《灯泡的包装设计》,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副秘书长、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主任、西安美院副院长郭线庐这样点评李翠同学的作品:结构简单,但造型稳定,符合特殊功能的要求;纸质包装造价低廉,但很实用;构思新颖,色彩简练,黑白分明,有较强的视觉感染力;强化和提升了包装的理念,充分肯定了包装的作用但不失产品的功能。当记者问及作品的创作体会和创作灵感时,李翠说:“谈不上什么突发灵感,我感觉设计应来源于生活,为生活服务,为人服务。我的设计是为大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灯泡是小产品,但家家户户都用它,我认为现在市场上的灯泡包装并不是很科学,所以我就选择了做灯泡的包装设计。”
  当记者问她:在同类设计作品中自己的成功之处在哪里时?李翠表示,当初对自己的选题和立意下了很大工夫,对最终的作品也比较满意,但真没有想到能获得一等奖。之所以获得成功,首先应感谢近三年来专业老师科学的设计辅导理念,启发了自己“从生活出发”的思路。她说:“做设计应该关注生活中的细节,对生活中虽小但复杂的问题敢于动脑,想办法去解决它。把平凡的事做大,解决大家的困难。希望师弟师妹们在以后做设计的时候,不要把设计复杂化,设计其实是很简单的东西。相信我的师弟师妹们一定会比我厉害。这次获奖给我感受最深的是,我更加相信——我能行!我衷心感谢我的老师们,这个荣誉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我会好好地珍惜。我还有不到一年的大学时光,我会充分利用这段学习时间,继续认真做下去,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得更好。”
  李翠请记者转达每一位师弟师妹:“大学生活说快非常快,希望大家在大学期间珍惜时间,充分利用好每一堂课。做设计时,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人云亦云;要在生活中提炼自己的思维方式,做生活的设计者。希望师弟师妹们不断努力再努力,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争得更大的荣誉。我衷心地希望自己的学校在以后会发展得更美好”。
(二)访首届“设计之星”书籍包装设计类一等奖获得者刘辉
  全国首届“设计之星”书籍包装设计类一等奖的桂冠,被来自天津工艺美术学院的刘辉摘得。记者对手捧奖杯的刘辉表示了由衷的祝贺并进行了采访。
  在解答自己作品中的设计思路与灵感时,刘辉表示由于自己从小生长在农村,对大自然的热爱激发了他设计创作的欲望,他说自己是伴着各类小昆虫一起长大的,所以此次获奖作品《昆虫记》,可以说是基于对这些“小朋友”的真挚喜爱之情而创作的。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身边事物的关心让他在创作的道路上轻松而愉快,激情不减;对知识扎实的掌握使他在创作的过程中得心应手,从容自如。本次他的获奖作品《昆虫记》,也正是表达了他希望更多人能去关注昆虫等自然生灵的愿望。
  已是大四学生的他,所关注的东西不再仅仅局限在大学校园内。对于设计,他也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认为设计是将所要传达的东西表现出来,设计的最终目的是为生活服务。但是在初期却必然为市场服务,这是毋庸置疑的。一件成功的设计作品一定要将生活元素融入到作品中去,只有这样才能引起人们的共鸣,使设计作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他认为设计本身是用来美化生活的。所以,一件成功的设计作品一定蕴含作者的感情,这样的作品才能真正打动人们的心。正是因为《昆虫记》蕴涵了刘辉无限的热情,并且他的这种感情得到了很好的表现,所以他的作品能在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书籍包装设计类作品中唯一的一等奖。
  对于参展的其他作品,刘辉表示欣赏和认同。他认为我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整体素质是很高的。尤其是大学生志愿者们,无论在作品评选、食宿服务还是会场管理等方方面面,都展现出工艺美院的层次和风格。
  刘辉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真正的热爱生活、热爱设计。他说,做设计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只有具备较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较高的人文素养,才能厚积而薄发,创造出有生命力与感召力的设计作品。同时,刘辉谦虚地指出自己的作品仍存在不足,此次获奖对他是极大的鼓励,他期待自己以后会有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出现,并能与所有热爱设计的同学一同迈向设计的殿堂。
(三)访社会文化海报类一等奖获得者程亮
  社会文化海报类一等奖获得者程亮,是一位来自济南大学艺术系的学生。他的作品《健身无处不在》以贴近生活而感动评委。当记者问到这次得奖有什么感受时,程亮说这是“一个意外”。当然这是程亮的自谦之词,能晋级这次全国性的设计大奖赛,并拿得一等奖已经充分证明了他的实力,无疑他是优秀的。但程亮为什么会创作这幅作品呢?他的创作思路又是怎样的呢?我们做了进一步的采访。程亮说,他的创作灵感来自于生活。作为一名设计院校的大学生,有义务把设计与生活联系起来——为生活而设计。因为设计的最终目的就是来服务生活,改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程亮认为贴近生活的才是有意义的。如果一个从事设计专业的人脱离了生活,只一味的追求一种形式,那么他的设计是没有价值的,他的作品仅仅是一件作品而已,这样的设计是没有生命力的。大家都知道2008年奥运会将在中国举行,作为一名公民,有责任也有义务去支持我们的奥运。健身人人都需要,但不是每一位老百姓都能或都有必要走到健身房里去健身。我认为健身无处不在,街巷里扯一条凉衣绳便可以打羽毛球,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我们何乐而不为呢?我的设计便是受益于生活而迸发的灵感。
  程亮谈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并给师弟师妹们提出一些建议:“首先,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热爱生活,对学习和生活充满信心。要关注生活、感悟生活。对生活有了感情,作品才能融入生活中。另外,在校期间我们一定要学好文化课和专业课,只有具备了扎实的文化基础和宽厚的专业知识,才能有所作为。”
  采访完2005首届“设计之星”获得一等奖的三位同学,我们感慨万千。他们的成功,是设计灵感的火花在生活中迸发的结果,是他们在大学学习期间付出艰辛劳动的成果展现。我们衷心地祝愿设计之星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中国的设计事业做出贡献。

上一条:潘鲁生谈艺术教育:加强交流沟通 培养综合创新力

下一条: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谈艺术设计教育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