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促进产学研结合——潘鲁生院长谈文博会对我校发展的意义

2006-06-23
               
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促进产学研结合    
    潘鲁生院长谈文博会对我校发展的意义  

        6月16日至18日举行的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是山东省经济、文化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于省内各相关企事业单位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我校作为文博会组委会成员单位,承担了多项重要而富有特色的项目,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工作,成功举办了各项活动,打响了我校品牌。文博会前夕,院报记者就参与文博会对学校发展的作用和意义采访了潘鲁生院长。  
        记者:文博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盛会,高校应如何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给自己定位?    
        潘鲁生高校在国家的文化、经济建设中应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创意产业是比较大的新兴经济增长点。文化包括两个方面: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事业服务于群众,是建设精神文明的重点工作之一,服务于国家的文化战略,积极推进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研究。文化产业是出售文化、信息、智慧的经济活动,它以文化为基础,以创意为手段,以市场为目标,经过创新性的脑力劳动来创造财富。文化产业分为传统文化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传统文化产业包括影视、出版、旅游等;文化创意产业是在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横空出世的,通过文化方式去解决当代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消费问题,最终带来经济效益,依靠创意创造财富,其实质是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的结合。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文化产业的突破性进展是随着信息化的发展而出现的。“文化•创意•财富”体现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内在逻辑关系,是文博会的主题,也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高校尤其是我们学校更要注重培养学生文化品格、创意思维,进而培养学生服务于经济建设的综合能力。高校不能把文化产业发展问题束之高阁,而应成为文化产业中的主力军。    
        记者:我校应怎样把握文博会契机,加强与社会各界联系,促进高校产学研结合?    
        潘鲁生学校十分重视首届文博会,通过文博会的契机使学校教学、科研、产业开发形成一体、有效的运行机制。过去我们偏重基础教学和专业教学,对于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则重视不够。通过文博会,我校加强了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与企业的合作,促进了设计艺术类学科和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最终使我校更加明确了为文化产业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培养一线设计师的人才培养定位和办学思路。通过文博会这一展示和交易的平台,我校从中学习著名企业的品牌发展战略,提高研发、创意水平,使我校新兴学科的兴起适应社会的需求。下一步五年规划中,我校将更加强调产学研结合,着重培养学生适应当代科技与文化高度融合模式的能力。    
        记者:我校作为文博会组委会成员单位,所承担的项目是高校中较多的,且所有参会项目均体现了我校办学特色,这对我校的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潘鲁生我校作为文博会组委会成员单位,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听取文博会组委会的统一组织与部署。我校承担的项目比较多,会徽、吉祥娃(山东大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院多点出击文博会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相约文博会媒体报道集锦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