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 重建家园”创意思路及素材

2008-06-07

目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正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参与以“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为主题的宣传画创作活动。这方面的题材经过归纳整理,大体可以从以下八个方面入手:一、感人语录;二、重建口号(重建精神);三、心理疏导;四、爱心捐助;五、各方行动(亲人子弟兵);六、科学重建;七、防治疫情八、防止次生灾害等等。现发布在博客上,为大家提供一些参照。

一、感人语录

1、党和国家领导人

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 518日上午,胡锦涛专程来到什邡市,对当前抗震救灾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在什邡市蓥华镇,总书记用洪亮的声音坚定地对现场救援的部队官兵和消防队员喊道。

多难兴邦——这是温总理在复课后的北川中学黑板上的题词。

房子裂了、塌了,我们还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战胜这场重大自然灾害。——温家宝总理

我们要昂起不屈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燃起那颗炽热的心。为了明天,充满希望地向前迈进!——温总理在视察北川中学安置点时对学生们说

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胡锦涛作出重要指示。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全部力量救人,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我们都要抢救到底。——51210许,温家宝等驱车赶到都江堰市聚源镇中学,当了解到学校有上百学生被埋在废墟下,总理深情地说。

当务之急仍然是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千方百计地抢救。——16日下午,胡锦涛视察北川中学救援现场,得知还有300名师生被埋时,他坚定地说。

坚持把救人放在首要位置,继续争分夺秒地营救被困群众。——17日下午,胡锦涛紧握着彭州市龙门山镇干部的手说。

我不管你们怎么样,我只要这10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温总理在指挥部下令

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温家宝总理对废墟下的孩子说

当前第一位的还是要救人,不惜采取任何手段,不惜任何代价。——温家宝总理在灾区现场说。

“别哭,别哭,你们幸存活下来,就好好活下去。”――总理在九洲体育馆看望地震孤儿。

“活着的人的努力、你们的幸福生活就是对死者的最好安慰。”――总理在川北县看望震灾幸存者。

“党和国家不会忘记受灾的偏僻山村。”――温家宝在青川县木鱼镇,鼓励大家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团结一致重建家园。

“你们的亲人就是我们的亲人,你们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14日,温家宝来到设在北川中学体育场临时安置中心安慰受灾群众。

2、普通人民众

我还活着,我很高兴!—— —名被救出来的小学生说

向解放军叔叔敬礼!

答应我,你一定要活下去。——初一生小亚遇难前鼓励同学小雪道

“我找不到母亲,就拼命来救北川的老乡。救他们就是救我母亲,我想母亲能理解他的儿子。”——绵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李嘉晋,强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坚守岗位。

“我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勇气,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一个孩子出事!”——彭州市红岩小学幼儿园老师周汝兰,在地震发生时冒着生命危险救出52名孩子。

“重重的墙,将老师压,我们在他身下,都很听话。叔叔的手,使劲地挖,解放军的飞机送我回家……”——两三天之内,这首描述汶川大地震灾难来袭时众志成城抢救生命的儿歌,迅速在地震灾区流行。

“谢谢阿姨,你快出去吧,这里危险。”——救援队员给仍压在废墟中的秦静文注射救护针剂,打完针后秦静文用微弱的声音说。

“雨啊,停下来吧,我们要去救命啊。”——向震中汶川挺进的武警先遣部队的一名战士对着阴云低沉的天空大喊。

“叔叔,我不慌张,你先救他们吧。”——515日下午2,北川县曲山小学的废墟。一名男孩浑身是血,躺在几名孩子的尸体上。就在大家将救援的手伸向他时,孩子却坚决拒绝。

(待续)

上一条:我校对“支援地震灾区重建家园主题宣传画”进行评选

下一条:我校党员踊跃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