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工作会议第六小组讨论汇报提纲

2009-09-08
               

 

学校工作会议第六小组座谈讨论汇报提纲
(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财务处、研究生处、后勤管理处、监察处、审计处、资产管理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基建处、保卫处、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按照会议工作部署,第六小组的13个职能部门在张云龙副院长、苗登宇副院长带领下,就潘鲁生院长《深化内涵  提高质量  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面向未来 内涵发展——关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发展现状与未来工作的思考》专题讲座以及学校2011-2015年建设与发展规划(提纲),进行了集中学习和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学校工作会议创新形式,深化内涵,体现了学校建设发展的巨大动力。
    首先,本次会议扩大参会范围,体现了公开、透明、民主的办学治校思想。
    第二,创新工作总结和部署形式,用理念贯穿成果,由重点把握全局,有成果、有理念、有具体成绩、有思路和规划、有经验总结、有问题分析,内容更清晰,思想更深刻,指导性和可行性更强。
    第三,深化会议内容,无论是学年总结和部署,还是阶段性发展规划,都客观务实,系统深刻,深入把握并阐释了国家教育形势、教育政策和学校工作的关系,分析了学校工作主题和工作全局的关系,梳理了学校发展大局和具体工作的关系,总结了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评价的标准,改进的方向以及持续性的发展思路,对全面开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树立了科学工作方法,工作报告和专题讲座摆事实,列数据,在全面、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问题,探讨举措,体现了科学决策的原则和方法,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工作树立了典范。
    第五,增强了使命感和危机感,报告和讲座把握全局,办学思路与国家教育政策的呼应、办学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对存在问题的深刻剖析,也使人进一步增强了紧迫感和使命感,相信本次工作会议将产生持久深入的影响。
    着眼学校发展大局,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大家在讨论中形成以下意见和建议:
    第一,结合工作主题,各职能部门将加强规划,加强落实,加强服务。各职能部门表示将按照学校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具体结合学校工作要点和规划,进一步制定和细化本部门工作规划,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在学校规划好、指导好的形势下,落实好,执行好,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把管理工作作为服务工作来抓,服务教学,服务师生,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第二,就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具体建议包括:
    (一)加强教学研究与规划。包括:调整2003年以来的人才培养方案;结合2011年专业目录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结合教学楼建设,调整实践教学空间;研究制定专家教授工作室运行模式;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
    (二)加强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的布局和规划。结合文化产业布局,整合校内外资源,建设“生产”、“数字动漫”、“政策策划”和“时尚消费”等创意服务集群,建立设计研发、培训咨询以及展示、孵化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在做好实体项目的同时,向设计上游转移,参与政府战略规划项目,实现合作的延续性。
    (三)加强执行力建设。就执行力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现状,查找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建立奖惩机制,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强制度的落实。例如在财务压力大的情况下,“开源节流”等问题有待落实。
    (四)加强师德建设。严格教学纪律,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
    (五)加强项目论证和监督。对建设项目、资金使用项目,加强论证,减少资金浪费,避免质量问题。
    (六)加强职能部门与教学单位的沟通协作。创新沟通交流方式,加大协作力度,促进教学中心地位的巩固和教师、学生服务工作的开展。
    (七)完善后勤、安全治理等工作机制。就人员结构、管理体制、资金设备配备等问题加以解决,加以完善。
    (八)加大网络办公力度,提高办公效能。
     第三,就发展规划要点提出的建议包括:
    (一)进一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制订学校“十二五”规划。
    (二)增加“学风建设”、“师德建设”内容。
    (三)增加后勤服务等相关内容,积极探索“大后勤”管理模式。

 

上一条:学校工作会议第二小组讨论汇报提纲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