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1设计艺术博览会全面展示实践教学成果

2011-05-02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1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就业推介会于5月1-3日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时尚的家具,华丽的服装,美丽的装扮,精美的首饰,构思巧妙的动画短片……一件件创意十足的毕业生作品在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上集中呈现。对于工艺美院的学生来说,这是他们艺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关乎他们能否在艺术道路上顺利“起航”。这些毕业作品不仅是青年学子对未来生活的自由畅想,见证了大学四年的学习成果,更是他们告别母校最郑重、最真诚的方式。
    本次博览会的展出涵盖该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9个教学单位近2000名本专科毕业生和研究生毕业作品两千余件。校方将展馆选在处于繁华地段的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以期通过“全景式”的模式展现不同层次、不同学科专业的全部毕业作品,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给社会提供一个关注艺术教育的平台。
    此次展示毕业作品涉及内容从平面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到产品造型、家具设计、环境模型、建筑艺术;从传统陶艺、漆艺、金工、首饰,到现代数字艺术、动画、影视美术、摄影;从企业整体形象设计,到服饰与妆扮设计……博览会上还将展出绘画、雕塑、书法等美术类毕业生的作品,突出展览的艺术性。作品形式新颖,工艺精致,贴近生活,既有前沿的概念设计,也有实用设计,基本涵盖了创意产业的各个方面,体现了各专业的特点。此外,今年展览选题的实践意义和可操作性被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使作品的实践性得到强化。在这些创意十足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学生跨专业合作的影子,可以看到他们艺术道路上的尝试和创新。
    艺术作品的良莠归根到底也要在实践中得以检验。不同于纯粹的商业展览和艺术展会,毕业展中的学生作品具有很浓的学科背景色彩。它们是在目前教育框架下、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具有很强的指向性和学院特征。但同时它们很鲜活、很青春,作品表现的形式语言也十分丰富,可谓异彩纷呈。博览会这一形式更有利于整体、集中地宣传所有专业。毕业展像“节日”一样向市民敞开,让社会了解学校的教学成果,让家长们知道学生四年来的所学所获。
    参展的学生说,“毕业设计代表了四年的精华,学了四年总要最后露一手,所以大家没有不全力以赴的。”学生们敢于尝试新鲜,敢于在实践中检验所学,尽管有的创意和工艺尚显幼稚,但正是由于这种艺术的青涩,成就了他们对艺术的不懈探索。

 

上一条:传统工艺与现代创意的完美结合

下一条:院长潘鲁生视察我校2011年设计艺术博览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