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林学术研讨会暨九十寿辰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2011-06-04
             


   6月3日上午,孙长林学术研讨会暨九十寿辰庆祝大会在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我国著名艺术鉴藏家、工艺美术学者,我校主要创建者、山东工艺美术高等教育事业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重要领导者之一孙长林先生出席大会,与会人员热烈鼓掌向孙长林先生致敬。
   党委书记于茂阳致辞,他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孙老寿辰表示祝贺,他指出,孙长林先生学养深厚,乐于奉献,向学校捐献数千件艺术珍品,促进文化传承;他品格高尚、开拓创新,在创建工艺美院、引进人才、创新工作、崇尚学术等方面堪称楷模;他尊师重教,培养后学,积极与师生座谈交流,不遗余力履行发展教育、传播文化的光荣使命。他乐于奉献的可贵精神、艰苦朴素的优秀作风、真诚无私的崇高品质、开拓进取、不懈奋斗的人生使命,值得所有党员学习,需要全体师生不断传承,发扬光大。于茂阳讲到,学校取得的办学成就,离不开孙长林等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他在我校创建和发展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希望大家学习“孙长林精神”,有理想,有追求,讲奉献,讲实干,精益求精地做好本职工作,立足岗位,履行教育工作者光荣使命;促进工艺美术传承,服务中国设计发展,弘扬大学精神,为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保持党员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教育文化和社会发展。
   来宾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孙建君讲话,他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以及到会嘉宾向孙长林先生致以敬意和祝福。他表示,孙长林先生为保护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卓越贡献,是一位维护我国文化主权和文化安全的民族英雄。在他身上体现了五种精神,一是事业上的奉献精神,二是学术上的执着精神,三是文化上的自觉精神,四是人格上的高尚精神,五是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他的精神被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誉为“孙长林精神”。他的奉献精神表现在长期担任领导工作中,表现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创建和发展过程中,表现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和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建设与学术活动中,也表现在保护和宣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活动中。孙长林先生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精神的杰出代表。
   我校于2008年设立“孙长林奖学金”作为学生最高荣誉,孙长林先生为获得“孙长林奖学金”的学生颁发奖学金证书。
   “孙长林奖学金”获得者学生代表宋佳发言,她表示,在学习过程中特别是在博物馆,深切感受到孙老艺术收藏与研究付出的心血、孙老对下一代的关怀、对学校的发展的支持。在“孙长林精神”的鼓舞下,同学们学业取得了巨大进步,并将以此为动力,不断传承优良校风和“孙长林精神”。
   为表彰孙长林先生无私奉献精神,学校党委、行政决定授予孙长林先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特殊贡献奖”,党委副书记杨新力宣读《关于表彰孙长林同志的决定》,《决定》指出,孙长林同志先后无偿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捐献4646件(张)珍贵藏品,体现出将艺术收藏回馈于现代设计艺术教育、促进民族民间文化传承的捐献宗旨,体现出孙长林同志高风亮节、无私奉献的高贵品格。学校决定授予孙长林同志“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特殊贡献奖”。希望全体师生员工学习和弘扬“无私奉献,品格高尚,开拓创新,传承文化”的“孙长林精神”,推进大学文脉传承,提升大学文化精神,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院长潘鲁生向孙长林先生颁发“特别贡献奖”荣誉证书,并代表学校赠送寿礼。
   孙长林先生讲话,他对到会的各位领导、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学校领导对此次活动的筹划组织表示感谢,对学校老领导在他工作期间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对学校师生们的祝福表示感谢。他表示,自己将在有生之年,继续为学校发展、为人民再做一些事情。
   学生代表向孙老献花。
   与会者共同观看了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和我校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合作为本次活动特别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孙长林》。
   大会开始前,盛唐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梁为祝贺孙老九十寿辰设计了个性纪念邮票已发行,并为孙老九十寿辰发来贺电。各界人士撰写的文章、赠送的书画作品已刊发在《薪火承传——孙长林九十寿辰纪念集》中,近日又收到赠品包括: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原省老干部局长马仲忱书法作品,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周积寅书法对联及国画梅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杜大恺贺词,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樊保珍、李金丽彩绘作品,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执行会长王光先书法作品,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集体赠送的恭王府手拓福字碑轴,工艺美术大师王滨寿字等民间印花布作品,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刘青砚、刘宏赠送的花篮等。
   
出席大会的省外嘉宾有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悲鸿夫人、著名艺术家廖静文,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杜大恺,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孙建君,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顾问钟茂兰,原四川美术学院院长范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杨先让,共青团中央《辅导员》杂志编审、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顾问刘恪山,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南京颜真卿书画院院长周积寅,徐悲鸿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廖鸿华,绘画史论家、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俞孟玲,深圳极尚建筑装修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办人、首席设计师倪阳,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樊保珍,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李金丽;出席大会的省内领导和嘉宾有原山东省副省长,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郭长才,全国政协常委、政协山东省委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委王新陆,山东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李贺年,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执行会长王光先,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原山东省文史馆馆长李俊昌,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原省老干部局局长马仲忱,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原省老干部局局长由德福,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魏瑞珍,山东美术出版社社长刘传喜,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王长水,原烟台文化局副局长、烟台画院院长、一级美术师陈兰英,《山东侨报》书画版主编、《中国书画经营报》副主编靳鹤亭,收藏家丁葵生、孙凡华,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刘青砚、刘宏,山东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教授高海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民俗保护工程成员陈晓润,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李百钧、王占元,山东省美术馆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画院高级画师鲍家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临沂市艺术馆研究馆员姜书璞,山东省临沂市艺术馆研究馆员、工艺美术大师王滨,泰安高新技术开发区特种车辆有限公司李基恒,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世平;我校老领导有原党委书记高学智、原院长谭明甲、原院长张一民、原副院长许万敬、原党委书记韩光道,及张仁源、高守安、刘国俊、连镇殿、孙凤刚、郭兆志等老领导、老教授;党委书记于茂阳,院长潘鲁生,党委副书记杨新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裴新锋,副院长刁在祥、张云龙、苗登宇,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王立果出席大会。大会由副院长李新主持。
   出席大会的还有学校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师、学生和校友代表。出席活动的新闻媒体有《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山东卫视、《齐鲁晚报》、山东教育电视台、《济南日报》等。

孙长林先生讲话

党委书记于茂阳致辞

党委副书记杨新力宣读《关于表彰孙长林同志的决定》

副院长李新主持大会


来宾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孙建君讲话

“孙长林奖学金”获得者学生代表宋佳发言

院长潘鲁生向孙长林先生颁发“特别贡献奖”荣誉证书

院长潘鲁生代表学校赠送寿礼

孙长林先生为获得“孙长林奖学金”的学生颁发奖学金证书

孙长林先生为获得“孙长林奖学金”的学生颁发奖学金证书

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嘉宾

大会场景

大会场景

大会场景

 

上一条:于茂阳在“孙长林学术研讨会暨九十寿辰庆祝大会”上的致辞

下一条:《孙长林艺术收藏丛书》、《薪火承传——孙长林九十寿辰纪念集》首发式今日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