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茂阳书记在2011年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09-02
               

发扬求真务实精神  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在2011年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于茂阳
2011年9月1日

同志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在新学年即将开始之际,我们召集大家一起来开会,召开学校工作会议,总结成绩,部署任务。昨天,潘鲁生院长作了上学年工作总结和新学年工作要点的报告,并就“学科建设年”作了主题讲座,科学分析,实事求是,着眼发展,对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作出了深入的总结和思考。刚才,同志们结合报告和讲座学习和讨论情况,做了很好的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产生了积极反响。
   通过总结、思考和讨论,我们看到,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思想,努力打造特色,积极服务社会,完善“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对接,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发展进入了深化提高的新阶段。
   今天,我就加强理论学习、明确发展形势、落实工作任务、促进科学发展等方面,谈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今年7月1日,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回顾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党委中心组和各党总支要把讲话作为近期学习的重要内容,系统学习并组织一些专题研讨。要通过学习,把党员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提高贯彻落实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总体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实现近五年建设与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坚持科学发展主题,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注重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创先争优活动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各党总支,各部门、单位要在抓好学习的基础上,着眼于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有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二、认识教育发展形势,落实学校建设与发展规划
   首先,要明确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贯彻我校办学理念。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基本要求。到2020年,高等教育要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2011年初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强调指出: “教育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优先发展为保障,以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为抓手,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加快教育体制改革步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结合国内省内的教育形势,我们应当看到,近年来,我校以教学为中心,以特色求发展,形成了紧密结合社会需求,注重实践能力培养,鼓励创新发展的办学理念,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办学成果,取得了积极成效,产生了积极反响。当前,我们更要深化落实,深化实践,进一步提高办学实力和水平。各教学单位要在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方面,加强研究、积极完善、为优秀人才的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紧密结合社会需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艺术设计教育的本质是要培养、造就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的艺术设计人才。当今,设计教育面临着市场经济发展的挑战,只有与国情相结合,从培养创新型艺术设计人才出发,把培养社会急需的专业设计人员和具有创新型知识结构与创业精神的人才体系相结合,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从社会发展对艺术设计人才素质的要求出发,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要在创新意识的引导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探索,进一步建立完善的艺术设计教育体系,切实培养创新创业型优秀人才;要切实重视对学生综合文化素养的培养,注重人文精神的熏陶,培养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
   第三,落实建设与发展规划,坚持特色发展。学校制定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1—2015年建设与发展规划》是学校近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部门、各单位务必认真学习,扎实落实。 2011—2015年,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近五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入全面建设、发展与提升的重要阶段,进入了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关键时期。 事实证明,提高质量,特色发展,是高校发展的大势所趋。我校是专业设计艺术院校,必须打造学科优势,强化专业品牌,以特色求发展,坚定地走特色发展之路。要突出学科建设特色,强化人才培养特色,巩固设计创新特色。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科学统筹,稳健前行,实现特色发展的新目标。
   三、扎实落实“学科建设年”目标,切实提高办学水平
   首先,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学科建设是高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和重要基础,学科的综合实力体现着学校的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学科建设要体现“科学规划、重点建设、突出特色、优化资源、注重质量、提升水平”的方针,要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凝练学术研究方向,汇聚学术团队,优化资源配置,争取逐步建成省内领先、国内先进的优势学科。
   第二,重视学科建设,推出切实举措。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争取各方支持,营造良好的学科建设外部环境。学校可以组织省内外高水平专家对学科建设进行评审和指导。同时,加强人才引进,实现重点倾斜。重视高水平人才和博士研究生的引进,适应学科发展的需求,注重科研能力和作用发挥,制订激励与评价政策,营造自主创新氛围,为学科建设创造条件,引导科研人员向高级别项目、高水平成果、高层次奖励方向发展。要集中资源,重点建设已有的优势学科和具有发展后劲的新兴学科;要注重交叉与融合,积极培育和发展新兴学科与专业生长点;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坚持产学研良性互动,大力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
   第三,学科建设要责任落实,奖惩分明。学科带头人负责整个学科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学术骨干具体负责本研究方向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要明确学校与学科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制定和修订一系列激励奖励机制和制度,做到奖惩分明,科学合理。注重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有利于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鼓励优秀青年人才“成名成家”。学科建设要实现高水平成果、高级别立项、高层次获奖、高额度经费、高参与度和高贡献率、高学术道德修养,以高水平的科研促进学科建设,切实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
  四、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真抓实干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健全抓工作、抓落实的责任制,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出成效。习近平同志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题为《关键在于落实》的文章指出: 抓落实,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展现,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
   学校管理工作的核心在于抓落实。当前,学校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是前进中也会遇到不少需要克服的困难和风险。只有攻坚克难,乘势而上,落实目标,我们才能抓住和用好机遇,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综合管理、群团工作、安全稳定等方面,我们都需要脚踏实地抓落实。
   首先,抓落实的工作必须抓得具体、细致、扎实,这也是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的必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抓落实,首先是要认真落实2011—2015年学校建设与发展规划的具体内容,认真落实学年工作要点的每一项任务,切实促进学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要真正落实目标责任制。推行目标管理,健全激励机制和问责机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借鉴现代管理理念,加强过程管理和年度考核,加强干部任期考核,创新推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责任落实,奖惩分明,在全校上下形成一整套高效、科学、严谨的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能,促进工作开展。
   第三,要增强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效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处理好办学规模与教育质量、全面发展与重点突破、长远规划与近期工作、事业发展与人的进步等一系列重大关系,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和谐发展。建立有效激励机制,积极开展创收工作,提高办学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四,要促进全体师生员工共享学校发展成果。突出以人为本理念,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广大师生共享学校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力争内部分配制度在目前基础上有一定幅度的推进,教职员工的生活待遇有所提高。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和作用。
 
   同志们、老师们,综上所述,在新学年、新学期,我们面临着学校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我们要抓住机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学科建设年”工作主题为重心,努力开创我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积极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校2011年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校2011年学校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