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督查组检查我校2012级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2012-04-20
                

    4月17日上午,由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孙也刚,国务院学位办综合处处长卢晓斌,教育部学生司研究生处处长白丽新一行组成的教育部督察组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山东省招考院副院长董良军、山东省招考院普招处副处长李夏的陪同下莅临我校千佛山校区,督导检查2012级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并调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我校党委书记于茂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裴新锋,副院长李新陪同督导,并在贵宾接待室向教育部督查组进行汇报。
    座谈会上,党委书记于茂阳介绍了我校在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推进研究生培养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于茂阳指出,近年来,在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学校的研究生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研究生教育发展定位明确,各项措施得力,创新能力培养成绩显著,招生、就业和人才培养工作环环相扣、良性互动。学校今年的研究生复试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严格管理,增强研究生复试录取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切实保证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和公正,保证人才选拨的质量和水平。
    副院长李新汇报了我校今年研究生招生和复试工作总体情况。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我校严格遵守教育部和省招考院的相关政策规定,本着保证质量、择优录取的精神和“公正、公平、合理”的原则,进行学校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学校党政一把手亲自过问,专门召开院长办公会,并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督查领导小组,进行复试全过程监督和检查。学校重视复试制度建设和管理工作,制定复试方案和具体实施细则,加强考生资格审查力度,认真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孙也刚介绍了教育部督察组此次专项督察工作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为推动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复试录取工作,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平稳有序和公平公正,真正发挥复试在人才选拔中的作用,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和水平,教育部自4月1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专项督查。在听取了我校关于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汇报后,孙也刚指出,要继续从强化复试考核、公示录取结果、开展“三级”督查等10个方面加强复试录取,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推进,确保录取公平公正。孙也刚对我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我校继续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专业特点和今年的特殊情况,强化复试考核,严明招生纪律,开展巡视督查,保证复试录取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孙也刚指出,国务院学位办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广泛调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以期为下一步制定相关文件提供依据。针对我校实际情况,孙也刚强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一所以设计学科为主体的专业院校,要积极带头探索研究生教育的新模式。要重视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专业硕士培养力度;要尝试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与相关企业、专业设计院的联合培养研究生的道路;拓宽研究生生源渠道,尝试将工科院校有艺术潜质的毕业生纳入艺术院校研究生队伍,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探索将学位研究生教育与职业资格教育有机结合的培养方式,并纳入研究生培养计划,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
    通过检查和座谈,督察组一致认为,我校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重视、方案明确、执行规范、纪律严明,招生考试工作公平、公正、合理。希望学校继续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做好下一步研究生复试阅卷和录取工作。
    研究生处处长唐家路、监察处处长刘跃进、纪委副处级纪检员管维沂陪同。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2年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复试顺利结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