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举行主题发言

2011-11-21
               


    11月19日上午,2011’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举行主题发言。会议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苗登宇主持,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艺术学学科发展历史及现状、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应用及创意设计、张道一先生的艺术教育思想等议题展开讨论。我校领导潘鲁生、裴新锋、李新、刁在祥、张云龙、苗登宇,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王立果出席活动。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近40余所院校专家、师生代表以及我校部分行政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负责人、各专业师生500余人参加活动。
    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谭好哲先生在发言中对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周年表示由衷的祝贺。谭好哲先生认为,艺术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张道一先生把工艺美术作为一种本源文化,将民间艺术、器具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艺术形式纳入艺术学研究的范畴,为中国艺术学学科的建设奠定了一个坚实的文化学基础。张道一先生的学术研究注重从中国传统艺术的经验中深化理论,广泛吸取现代美学、哲学、社会学、考古学、教育学等学科理论观念和方法,既有民族性又有现代性,开拓了一条中西结合、古典和现代结合的研究路径。谭好哲先生谈到,对艺术教育持续不断的呼吁和身体力行的实践,反映了张道一先生强烈的社会情怀和人生情怀。谭好哲先生认为,艺术学科从文学门类中独立出来体现了艺术发展的需要和学术界的共识。谭好哲先生期待艺术学科进一步认识本学科的学术使命,为艺术实践的繁荣发展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持。谭好哲还提到,重视对文学和艺术共通规律的研究,推动两个学科的交叉融合,有利于人类文化的发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杭间教授以“理解张道一先生”为题进行了发言。杭间先生认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将中国艺术学学科建设与纪念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周年活动结合起来举办,深化对艺术学的认识,对目前学科建设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杭间谈到,张道一先生为艺术学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学术研究对今天的高等学校把艺术教育局限在“术”的层面是一个极大的提醒。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张道一先生便以先秦诸子的工艺观为例从中国哲学的角度对中国的造物艺术这个艺术学最基本的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思考。张道一先生的民艺学研究是根植在中国民众基础上对民艺本质的观照和思考。张道一先生的汉画像石研究是中国特色的图像学体系研究,是今天理解中国艺术学的一个很好的出发点。杭间先生提到,张道一先生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从“工艺美术”的视角对现代设计的阐释,有力推动了中国现代设计的发展。张道一先生的六十年的艺术学研究教学实践是真正建立在创作基础上的,建立在关怀人民基础上的,建立在真正“懂艺术”基础上的。杭间先生认为,艺术是为人生的,希望艺术学科成为门类后不要成为一个僵化的学科,真正从艺术的本质的角度出发进行人才的培养。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廷信教授认为,张道一先生不仅是一个艺术理论家,也是一个伟大的艺术教育家。王廷信先生说,在东南大学举办的八十寿辰庆贺活动上,年届八旬的张道一先生乐观的称自己是“八零”后,让人感受到了他面对生活、面对学问时保持的青春和活力。张道一先生在东南大学主持了全国第一个艺术学系,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艺术学博士点,为艺术学学科的建设做出了的重要贡献,王廷信希望张道一先生的艺术学思想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发扬光大。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汗青教授以“从学科建设要素领会张道一先生的艺术学思想”为题,讲述了张道一先生对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科建设的具体建议,从微观视角介绍了张先生的艺术教育思想。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新博士以“机遇与挑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艺术学学科建设的思考和探索”为题发表了演讲,阐述了张道一先生艺术学学科建设思想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科建设的影响,介绍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科建设思路,并对当前艺术学学科建设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谭好哲先生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杭间教授以“理解张道一先生”为题进行了发言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廷信教授发言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汗青教授发言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新博士发言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苗登宇教授主持会议

2011’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举行主题发言

 

 

上一条:李新副院长在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下一条: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