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深圳文博会参展项目湿版摄影获关注

2012-05-22
    5月18日,第八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前来寻奇猎宝的观众络绎不绝的游走于各个展位之间,在高温的天气体验着现代数字科技影像带来的种种视觉冲击。然而来到山东展区,这里展出的24幅以民间灯台、纺车为题材风格古朴的摄影作品,在喧闹中给人们带来了一股清新沉静之气。
    这24幅摄影作品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师上官星以纯手工的古典湿版摄影技术创作,所拍摄的灯台和纺车全部来自学校的中国民艺博物馆,是山东民间传统生活方式中的典型器物,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据介绍,之所以选择以湿版摄影表现山东民间传统器具,一方面是因为,湿法摄影的呈像风格古朴典雅,在审美气质上更符合传统民间器具带给人的时间感和空间感;一方面是因为灯台、纺车等民间器具的制作是老百姓的手艺活,而湿版摄影从拍摄到显影的全部过程也是由手工完成,它们都是被留存在历史深处的技艺,以湿法摄影拍摄手艺题材具有留住文化记忆的意义。
    现代摄影技术是从小孔成像现象演变而来。两千多年前鲁国人墨子发现小孔成像原理,并在其著作《墨经•经下》中记载:“景到,在午有端,与景长,说在端。”墨子的叙述,既是世界上最早的对于光的直线传播的科学描述,也是世界上对小孔成像最早的正确阐释。
    湿版摄影术诞生在150年前的英国,是在达盖尔摄影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由于操作方便、成像精度更高而使得摄影术在世界范围内迅速普及,从此摄影进入公众视野成为传播信息的工具。湿版摄影技术强调时空的距离感,它的迷人之处就是让影像回归最原始的摄影概念,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性,在摄影艺术中拥有崇高不朽的地位。 

 

上一条:我校设计的深圳文博会山东展区凸显文化与科技相融理念

下一条: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听取我校关于深圳文博会山东展区工作汇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