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安全制度落实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5-11-11

关于印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安全制度落实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建设,有效发挥规章制度在学校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依法依规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提升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水平,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学校安全制度落实年工作方案>的通知》(鲁高工委通字[2015]12号)要求,学校综治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广泛开展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现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安全制度落实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安全制度落实年工作方案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5511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安全制度落实年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我校各部门、单位适应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新常态;坚持以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为核心、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为载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督查制度建设和排查安排隐患双管齐下,标本兼治,强化学校安全工作薄弱环节,健全学校安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活动内容和目标要求

(一)全面梳理、修订和完善现有安全工作规章制度

本着科学、规范、有效的原则对现有安全工作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列出清单,有针对性地分别废止、修订、补充、完善和规范。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着力抓好落实;对不适应依法治教新常态,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抵的,予以废止;对不相适应安全工作新要求的,进行修订完善;对制度缺位的,抓紧研究建立新制度;对好的经验做法能上升为制度的,尽可能纳入到制度范畴,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操作、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各单位、部门对学校以前出台的相关制度,可以提出修改完善意见,请及时与学校综治委办公室沟通。

(二)全面排查安全方面的问题、隐患

对本部门、单位在组织领导、安全教育、安全制度等涉及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的工作,进行全方位分析研判,查找出存在的问题或可能出现的问题;重点围绕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实验实习、消防和治安等重要领域进行排查,查找出存在的隐患或可能滋生的隐患;对应急预案可能存有的疏漏、盲点等进行查排。对上述排查出的问题、隐患、疏漏、盲点等跟已有安全制度对号入座,通过销号的方式,排查出制度的缺陷、缺失、不足,查漏补缺,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实现制度管理全覆盖。

(三)分门别类建立安全工作档案

安全工作档案是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基础。各部门、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登记”的总体要求,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对梳理出的制度及制度方面存在的缺陷、不足,安全工作方面排查出的问题、隐患等分门别类的登记汇总。通过健全安全制度、安全检查、应急演练等安全工作档案,真正落实有章可循、有案可查、违规必究,实现安全工作的制度化、信息化、科学化。

(四)有效落实安全工作规章制度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和落实。通过本次活动,一是解决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形成完整、科学的制度体系。二是解决制度不落实的问题。彻底厘清哪些制度落实了;哪些制度还未落实;哪些制度行之有效;哪些制度形同虚设。三是解决安全事故不报、迟报、瞒报等问题。通过活动开展,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让规章制度发挥应有的作用和效力。

三、活动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515日前)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宣传,启动和部署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制定切合本部门、单位实际的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提高抓好活动的自觉性,增强师生的制度意识,筑牢遵章守纪的思想基础,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的积极性。

(二)对照查摆阶段(610日前)

认真查找安全制度落实和安全监管上存在的缺陷或不足,找准安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对本部门、单位现有安全工作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查找现行制度有无疏漏、需要更新、完善或存在矛盾的地方。二是查摆各项安全制度、安全责任制是否全面落实;三是查摆安全隐患整改治理、督查督办是否到位;四是查摆领导干部自身在执行安全制度上存在的问题。

(三)检查抽查阶段(暑假前、后)

各单位在抓好面上安全制度梳理、修订、完善,隐患排查整治的同时,及时组织对安全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促。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督导,促进各项安全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四)建全和完善制度阶段(11月底前)

对以前制定的各项安全制度进行审查,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错什么改什么”的原则,全面进行整改纠正。对不适应实际需要和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制度,该废止的要及时废止,对该修订、完善的要抓紧进行修订、完善,确保安全制度的有效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五)总结提高阶段(1210日前)

通过开展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全面健全和完善各类安全制度,发挥安全规章制度在学校改革与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强化安全制度落实和执行的跟踪监督,防止安全管理的断层和盲区,杜绝各类安全风险,形成促进安全制度落实的长效管理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组织领导,把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将具体任务落实到人,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制度观念。通过开展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完善安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用制度防范风险的良性机制,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行为的长效机制,切实杜绝有章不循、制度执行不到位的现象,提高安全制度的执行力和安全管理水平。

(三)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阶段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对不认真抓活动落实、执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并予以通报批评。

(四)注重活动实效。增强活动开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把是否推动了安全稳定工作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科学安排,统筹兼顾,扎实开展好每一阶段活动,做到活动开展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各部门、单位于20151215日前将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工作总结(包括电子版)报送学校综治委办公室(长清校区办公楼2074室,邮箱:gymybwc@163.com)。

栏目编辑:保卫处     出处:(none)     【返回】  【关闭

下一条:关于组织观看“5.30.60”火警应急处置程序示范片的通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