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全体人员到济南战役纪念馆参观考察
 

 6月9日上午,由离退休处处长杨尚志带队一行4人来到了位于济南英雄山脚下的济南战役纪念馆。

济南北靠黄河、南依泰山,位于津浦、胶济两铁路交汇点,是连接华东、华北地区的战略枢纽。1948年9月的济南,已是陷于解放军重重包围的孤城。蒋介石为了屏障徐州,隔断华东、东北解放区的联系,并牵制华东野战军不能全力南进,决定以10万余兵力固守济南,并以徐州3个主力兵团17万的兵力备援,以确保济南无虞。

遵照中央军委“攻济打援”的作战方略,华东野战军以14万兵力组成攻城集团,以18万兵力组成阻援打援集团,攻城集团又分为东、西两个兵团,于9月16日发动济南战役。经过8天8夜激烈的攻坚作战,9月24日攻克济南,争取吴化文部2万人起义,合计歼灭国民党守军10.4万余人,生俘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

济南战役是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攻克国民党重兵守备、坚固设防的大城市攻坚战,也是蒋介石集团以大城市为主的“重点防御”体系总崩溃的开始。济南战役揭开了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进行战略决战的序幕。毛泽东同志盛赞济南战役是一场“伟大胜利”。

展览还分为虎将雄狮、四面楚歌、首战告捷、西线突击、后盾如山、隐蔽战线、决胜千里、和平期许等多个板块。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我们离退休处全体工作人员要将革命斗争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把革命精神发扬下去,为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东路23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