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发展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济南轨道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22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济南轨道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副院长李新,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总经理王伯芝,副总经理周建国出席签约仪式。

陈思斌在致辞中表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全面贯彻落实我省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要求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他强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地铁3号线艺术品创作、票卡设计、文创产品制作等方面为济南轨道交通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成立五年来,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同时,积极谋划地铁产业,打造地铁经济,承担着培育新动能、激发泉城经济活力的重要使命。当前济南轨道交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城市轨道交通作为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一环,当前已不再单纯的追求功能性,车站空间已成为城市公共文化的展示窗口。为凝聚更多城市符号、时代特征和人文精神,轨道交通集团需要专业艺术创作团队研究、把握、输出更多、更美的公共艺术产品,以此提高整个轨道交通服务的多样性,提高广大市民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双方全面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在成立山东轨道交通艺术设计研究院、设立“校外实习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等方面加强业务合作,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品牌应用推广,促进城市经济文化的发挥。

潘鲁生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全国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中唯一的设计艺术大学。在近50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逐步确立了“为人民而设计”的办学理念,注重加强传统工艺美术及民艺学研究,积极探索当代设计教育与文创产业融合发展。学校在艺术设计、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国家传统工艺研究、民艺学等学科领域特色突出,并居于国内前列。

学校坚持“设计服务国家战略”,立足文化创意产业的升级需求,加强多领域的广泛合作,学校积极建设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和工艺美术设计服务业实践基地。省委、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在9月初调研学校期间,提出“省市校地”合作共建的批示,目前已与济南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接了具体合作项目,与集团合作共建的轨道交通艺术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届时也将入驻。

学校始终秉承“设计服务社会”的理念,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服务项目。近十年来,学校先后主持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官方海报设计、第十一届全运会视觉形象系统与景观设计、上海世博会山东馆的设计与运营、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设计等重大设计任务;承担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承办工作,筹备组织工作得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等主办单位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认可和高度评价;主持完成2018年“上合青岛峰会”的国礼、国宴用瓷、视觉形象系统、艺术品与陈设、礼仪服装等项目的总体设计,树立了学校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新标杆,铸就了工艺美院“设计服务社会”的大学品牌。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济南市全面负责轨道交通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营等工作的国有企业,切实发挥了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引领促进作用。近三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在战略和项目层面以人才和科研为核心的合作全面启动。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联合开展学术研究,加强文化创意领域的业务合作,共促企业文化品牌推广,实现人才的资源共享。

为确保双方合作深入有效的开展,学校将成立专门工作团队,整合专业和人才资源,积极推动研究院建设,紧密对接合作项目,以平台促合作、以项目促发展,携手推动校企共赢发展,共同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济南市城市形象提升贡献力量。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新、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建国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为山东轨道交通艺术设计研究院揭牌。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办公室、社会服务办公室、工业设计学院、造型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负责人及济南轨道集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社会服务办公室)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