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发展处

“东方凤鸟 丝绸腾飞”礼仪服装设计——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活动周系列报道(五)

2017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活动周的礼仪人员,在为参观者提供讲解服务的同时,还是一扇窗口,向全世界展现着山东的历史底蕴和城市形象。因此在此次礼仪服装设计中既要紧扣“丝路筑梦 绿色山东”的主题又要展现山东独有的地域文化特色。为使礼仪服装达到最好的效果,设计团队在款式搭配、面料选择、细节设计、图案表现等方面反复推敲,精心设计了十余套方案。经过反复修改完善,最终确定了以“东方凤鸟在海上丝绸之路腾飞”为主题的两件套礼仪服设计方案,并制最终制作完成。

服装的设计灵感源自于东方凤鸟元素,款式为中式旗袍基础上进行再设计,面料则采用了山东传统真丝面料——“齐纨鲁缟”。同时考虑到阿斯塔纳的气候环境因素,确定了两件套礼仪服设计。其中旗袍部分为内搭裙装腰封采用交叉形式,并用金线推绣工艺做出海波纹图案,在袖子、裙摆开衩处插入百褶工艺,寓意凤鸟在大海之上展翅腾飞;外衣则是中式直身平面裁剪加西式立体装袖,彩印东方凤鸟的抽象图案,表现一种简洁干练又不失中国传统造型的感觉。多元的设计组合,最终塑造了一个端庄、自信、委婉的女性形象,展现了山东的历史底蕴和城市形象。

通过参与2017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活动周礼仪服装设计与制作项目,不仅锤炼了学校师生团队,更是对教学成果的又一次全面展示,进一步提升了二级学院服务社会能力,取得了较好效果。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